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69925517XQ/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1-18 [ 发布日期 ] 2021-01-18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清零”的情况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綦江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任务,实现“动态清零”、应保尽保。依据《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2017〕111号)和《关于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11号)要求,现就綦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清零”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切实抓好社保扶贫工作

綦江区对扶贫工作问题认认真真抓整改、扎扎实实抓落实,明确推进方向,脱贫攻坚成果最终体现在每一个贫困者的身上。

(一)进一步强化学习提高站位。始终把学习摆在工作首位,坚持常学常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脱贫攻坚“政策通”,将业务工作作为促进脱贫任务落实的重要载体,把工作任务落实、事业推进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内容。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担当。盯住目标,狠抓落实,把目标和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打表推进。紧紧盯住目标不放松,以“抓大不放小、抓实不悬空、抓紧不放松、抓质不放量、抓真不作假、抓好不降标、抓责不推诿”,不断进行督促检查、考核奖惩,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三)进一步抓紧抓实落地见效。把就业扶贫和社保兜底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打赢就业扶贫、社保兜底、人事人才工作及技能提升等人社领域脱贫攻坚硬仗。

(四)进一步夯实基础确保全赢。全面摸清底数,核准问题,全力攻坚专项治理,夯实精准脱贫的基础。坚持每一次局党组会都要通报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局领导专题研究扶贫问题,对社保扶贫3个100%的目标,要坚持亲自督促、过问进度。坚持“实事求是”和“分户甄别、分类处理、综合研判、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到精准帮扶,就业扶贫全面完成,社保兜底一个都不能少,技能提升应训尽训,将人力社保扶贫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扶在根上。

二、摸清底数,打表推进,全面实现养老保险“清零”

綦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不竭动力,注入社保兜底扶贫,巩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基础,抓好“动态清零”,做到不漏一人。

(一)快字当头,一马当先勇担当。为发挥社保兜底功能,解决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问题,多次组织街镇分管领导和社保所长召开推进会,专题部署社保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将社保扶贫工作纳入对街镇社保所和工作人员的考核。綦江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仕全亲自挂帅,带领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奔赴街镇,亲自督促办理。

(二)钉住不放,一抓到底不放松。发扬钉钉子精神,对超龄未领待贫困人员,建立超龄已参保未享受待遇人员台账,实行“日报制”, 盯紧目标不放松,每日逐个排查,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三)全面出战,一鼓作气不松劲。实行扶贫数据动态管理,按照“攻坚”标准和“精准”要求,再对接区扶贫办和人社部扶贫信息平台数据,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明情况,及时维护动态数据,确保底数清、任务明。

三、数据真实,保证质量,完成目标达到三个100%

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根据部级平台数据,綦江区2020第四季度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417人,符合参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7085人已全部参加养老保险,其中14052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40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2993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5332人不属于参保范围,未参保的人员中,16岁以下的有3183人,全日制在校生2143人,2人参军,2人签订放弃意向书放弃参保,2人判刑服役;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领取待遇人数4591人,其中领取城乡居保待遇4356人,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235人,待遇发放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符合参加城居保政府代缴的10187人已全部完成代缴,代缴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