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69925517XQ/2021-00116 [ 发文字号 ] 綦江人社〔2021〕117号
[ 主题分类 ] 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7-30 [ 发布日期 ] 2021-08-09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

各街镇,区级相关部门: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结合《2021年全市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渝人社办〔2021〕137号)要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和统筹推进全年人社工作的重要抓手,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确保高质量完成人社领域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整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社职能优势,坚持做到成效巩固与问题整改两手抓,固强补弱与提质增效两不误,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不变,强化就业帮扶、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坚决守住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助力我区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2021年,全年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规模不低于去年,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能力,全年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3000人次。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成果持续巩固,参保率保持在100%。人才振兴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招募28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招聘5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就业。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全面排查整改各类问题。进一步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强化举一反三,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实现问题动态化清零。持续用力推动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二)强化就业帮扶,促进稳定增收

2.做好就业信息监测。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时掌握农村劳动力(含脱贫人口并标注)登记失业情况,引导失业人员主动到基层平台登记失业,包括失业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失业登记时间、失业原因、联系电话等信息,定期向登记失业人员推送岗位信息。

3.多渠道促进就业。围绕外出务工就业与就地就近就业做好岗位开发,促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务工增收。加强部门联动,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农村劳动力参与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车间作用,提供更多适合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就业岗位。支持企业在乡村兴办生产车间、就业基地,吸纳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政策,鼓励外出农民工等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支持建立多种形式的返乡入乡创业载体。推动乡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

4.加强重点镇村和重点群体帮扶。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村、作为重点地区,组织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实施集中帮扶。健全优先帮扶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就业援助对象范围,把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作为各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优先保障和服务对象,鼓励企业招用时优先吸纳,裁员时优先录用;失业后优先提供转岗服务;无法外出或返乡的,优先返乡承接、托底安置。做好长江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帮扶。

5.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落实平等就业服务,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乡村地区延伸。对有就业需求的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一对一”帮扶,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适合的岗位信息、1次免费培训。做好“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人招才公共服务,畅通线上供需对接渠道,促进人岗精准匹配。持续关注已就业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状况,督促企业与其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切实加强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和失业再就业帮扶等工作,提高就业稳定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实现技能就业

6.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全年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3000人次以上。把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对象,坚持就业导向,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发特色职业(工种),培育劳务技能品牌,开展“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快递小哥”等新职业培训,全方位提升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创业水平。鼓励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等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项目,促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就业。推广智能就业培训平台,为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提供信息查询、培训报名、线上培训等便捷高效的培训服务,提升培训质效。

7.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增强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资源供给,支持重庆松藻技工学校和区培训考试中心合作办学,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各类人才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带动更多青年劳动力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打造一批靠技能就业、靠就业致富的先进典型,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

(四)完善社会保险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线

8.巩固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成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帮扶政策,按照最低缴费档次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协同,持续推进农村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9.加大失业保险支持力度。加大参保扩面力度,扩大参保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使更多农民工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并享受政策保障,助力减少农民工因失业返贫现象。

10.积极发挥工伤保险作用。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强部门协同,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更加注重事前预防。深入就业帮扶基地和车间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传,支持有条件的基地和车间参加工伤保险,防止因工伤致贫返贫。

(五)加大乡村地区人才人事支持力度,增强内生发展能力

11.吸引各类人才到乡村工作。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落实引导各方面人才扎根基层一线干事创业、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可根据实际需要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面向本区户籍人员(或者生源)、退役士兵招聘。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5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就业。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引导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12.加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力度。依托专家服务基层行动、博士后科技服务基层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帮扶活动,发挥专家智力、技术和信息优势。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8名。推进基层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开展职称评聘“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加强援藏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落实事业单位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政策、高校毕业生高定工资政策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提升基层工资待遇水平,促进基层队伍建设。

三、工作保障

13.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运行规则,成立人力社保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由郑仕全同志作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14.深化作风建设。将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人力社保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社保等方面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民生实事。

15.广泛宣传引导。加强各级各类媒体合作,充分利用传统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围绕人社领域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宣传解读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提高政策知晓度。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