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精准施策,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组合拳

日期:2020-05-13

疫情防控关乎群众安全,复产复工关乎民生大计。綦江区在做到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当前稳就业工作,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组合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扩就业,充分挖掘人力资源。一是摸清底数。依托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重庆人社、区融媒体公司綦江论坛、电视台、基层社保所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摸清劳动力和岗位供需状况,建立实名制信息台账;二是摸清需求。工业园区、食品园区、返乡创业园深挖就业潜力,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及时向劳动力推送岗位信息,引导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三是完善平台。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春风行动在路上”的全天候网络服务,截至目前60多家企业推出1800余个工作岗位,线上招聘会服务人数2800余人,达成意向协议430人。

——调政策,助力企业稳岗渡难。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切实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稳岗位。

——盯重点,因地因人精准施策。一是统筹协调服务到位。严格按照安全返岗复工六步工作法服务外出务工者,确保外出务工贫困人员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信息可追溯。截至目前,已外出农民工近4万人,其中,已外出务工贫困户3000余人。二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重点对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劳动力等开展即时就业援助。疫情期间开发了临时性公益性岗位628个,其中贫困户108人,专门用于疫情防控。三是扶贫车间复工生产。及时开展扶贫车间关怀服务,根据生产条件组织了3个扶贫车间复工生产。

——促提升,全力加强人才培育。吸收聚焦就业重点群体、区内特色产业、市场急需工种,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支持更多劳动者参加培训。指导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强化线上培训组织实施和监管工作。截至目前,组织开展SYB创业培训69人,技能培训645人(其中线上培训441人,1月线下培训204人),企业职工提升线上培训20人,特色工种线上4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