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

[ 索引号 ] 11500222009312182D/2023-0005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3-10 [ 发布日期 ] 2023-03-10

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綦江委办发﹝2019﹞24号)文件要求,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的主要职责是:

1.承担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区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负责审查或组织起草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承办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措施的备案审查工作,承办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性解释工作;组织清理规范性文件;承办市政府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的反馈工作。

3.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区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国家赔偿案件,承办区政府有关行政诉讼案件和区政府裁决案件的审查。承担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的国家赔偿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承担区政府法律顾问有关工作。承办区政府涉外、涉港澳台有关法律事务。

4.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定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负责司法所建设。

5.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帮教安置工作。

6.负责拟定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和事务工作。

7.负责本系统财务、物资装备和基本建设管理工作。

8.负责本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应急处突指挥工作。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根据《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綦江委发﹝2019﹞4号)文件精神,设立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綦江委办发﹝2019﹞24号)、《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綦委编发﹝2019﹞28号)、《关于调整区司法局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綦委编[2022]3号)文件精神,本单位属行政机构,内设科室11个,下设事业单位4个,其中参公事业单位1个,即重庆市綦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重庆市綦江区矫正帮教管理服务中心、重庆市綦江区人民调解中心;自收自支单位1个,即重庆市綦江公证处。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派驻各镇(街道)司法所按1镇(街道)1所设置,另设置綦江工业园区司法所,共设置22个基层司法所。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991.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991.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2年增加1066.9万元,主要是增加了政法转移资金436万元、南部矿区转型升级发展指挥部办公室项目经费28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276.23万元,以及人员经费拨款增加74.57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2991.33万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预算2523.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279.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71.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17.5万元。支出预算较2022年增加1066.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80.7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986.19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91.33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91.33万元,比2022年增加106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8.74万元,比2022年增加80.71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口径调整及在职人员增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引起收入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编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252.59万元,比2022年增加986.1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政法转移资金、南部矿区转型升级发展指挥部办公室项目、上年结转资金等,主要用于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法治政府建设、南部矿区转型升级发展指挥部办公室等重点工作。

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9.9万元,比2022年减少3.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2.4万元,比2022年减少3.6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5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81.14万元,比上年增加46.65万元,主要原因为预算口径调整。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 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976.36万元。

    4.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12,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 辆、执勤执法用车4 辆。2023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 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 袁正碧   联系方式:023-482253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