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司法局强化三项举措,构建安置帮教工作新格局

日期:2020-12-28

    区司法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不断探索新时代安置帮教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有效地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融入社会,预防重新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强组织,落实责任,夯实基础

将安置帮教职能向下、向基层延伸,督促各街镇成立以街镇主要领导为组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办、社保所等机构负责人,村居干部、村(居)民小组长、网格员等为成员的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小组,形成严密的安置帮教基层工作网络,向下分解任务,逐项落实责任,有效推动安置帮教工作开展。

建制度,完善机制,规范管理

从有效衔接、登记建档、走访帮教、困难救助等方面建立了安置帮教“十个一”工作制度,使全区的安置帮教工作逐渐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规范衔接建档。坚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信息核实和反馈工作,及时完成登记建档,对监所确定的刑释重点人员统一发函到对应街镇,督促街镇安置帮教小组按要求开展好重点帮教对象的必接必送工作,衔接率达100%二是定期走访帮教。开展定期走访活动,摸排涉黑涉恶有关线索,发现安置帮教对象有重新犯罪现象,立即向上级报告,积极与派出所沟通协调,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重新违法犯罪发生。三是做好困难救助。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社会救助政策指引,协调辖区街镇、有关单位对符合条件的刑满释放人员落实社会救助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帮助顺利融入社会。目前,已困难帮扶79

细排查,精准研判,防范风险

细化刑满释放人员的风险管理,认真组织周排查、月研判,按照一般、较大、重大3个类别进行分级风险管控,确定工作措施和责任人员,通过亲情谈话、思想教育、法治宣传、重点监管等方式,有效避免其重新违法犯罪。目前,已处置了风险事件4件。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刑满释放人员“大排查、大走访、大帮教”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全区刑满释放人员信息核对、走访排查等工作,实现了刑满释放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