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司法局:优化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1-08

区司法局不断改进和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作用,以精准的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定期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在乡村法治广场、农家院坝等场地开展普法活动,现场解答群众问题。推广“移动式”法治茶馆普法模式,充分利用村内广播、宣传站、文化墙,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加强普法力度。已开展法治宣讲和现场法律咨询144场次。

优化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督促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到所在辖区开展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训,讲解法律知识,传授调解技巧,规范卷宗制作,提高基层调解员的人员素质。通过“定时+预约”“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群众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09件。

拓宽法律援助服务渠道。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联合法律顾问团队及街镇相关部门,在村内建立法律服务联络点,设立电话热线,通过搭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拓宽法律援助服务渠道。已办结援助案件778件,挽回损失455.89万元。

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建立科学完备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机制,通过书面审查、实地走访、网上评选等方式,切实掌握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并定期通报法律顾问考核结果。及时总结各法律顾问团队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注重培树典型、示范引领,提升法律顾问队伍水平。2020年评选优秀村(社区)法律顾问 10人,优秀村(社区)法律顾问机构1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