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喜报!永城镇中华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日期:2021-03-19

近日,司法部和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榜上有名,成为綦江区第二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坚持党建带村居,锻造有力队伍。配强配好村“两委”班子,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农村常识、惠民政策、涉农法规、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人才队伍信息台账,积极发展优秀年轻党员,着重培养党员带头人和后备村干部,鼓励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实行党员包户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扶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建立村社院落三级治理网络,充分用好网格员,及时发现治理隐患,掌握村情民情动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平安建设、矛盾化解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措施。

坚持民主管村居,增强自治活力。坚持民主管理,充分运用院坝会、社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让村民有效参与违规操办酒席整治、环境卫生整治、爱路护路等工作。完善民主决策,形成以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辖区内业主、村民代表、乡贤人士、志愿者队伍等为成员的议事会,确保村务决策科学、民主、可行。落实民主监督,成立村民监督委员会,贯彻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增强工作透明性,主动接受村民监督。

坚持依法治村居,夯实法治基础。注重全面普法,坚持“一月一法”普法教育,定期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重要节点普法、法律法规讲解、法治文化活动等形式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注重骨干学法,组织对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网格员等开展法治培训,积极引导其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注重阵地打造,建成多样化、特色化的“法治大院”“法治文化长廊”“梦想课堂”“法律图书角”“法治文化墙”等普法阵地,让居民出门见法、抬头看法、茶余饭后议法。注重纠纷化解,不断健全完善“4433”调解机制和“镇、村、社、派出所+信访”的“4+1”联动调解机制,成立矛盾调解理事会,整合各级调解力量,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调解”活动,发挥好村法律顾问、先进模范人物、“五老”人员的调解优势,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对调解不成的信访案件和不适合调解的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导入法治轨道,从源头上避免“民转刑”、“越级访”和“集体访”案件的发生,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坚持道德润村居,厚植德治土壤。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行家风、村风、党风教育,以良好家风带村风促党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党员、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建立崇德向善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村民养成崇尚科学、勤俭节约、文明有序的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组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组织优势,大力开展大事小办,丧事减办等移风易俗行动。立足地域文化特色,充分挖掘和弘扬永城吹打、王良将军等传统优秀文化和红色文化,让法治乡村厚植文化底蕴。

近年来,区司法局积极致力于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有效指导推进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以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典型示范,大力提升了基层法治建设水平。目前,共有267个村(社区)完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工作,占全区村(社区)总数的70%,其中63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