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永新镇石坪村:多措并举强治理,“乡里茶谈”促振兴

日期:2022-01-07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打造“治理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近日,永新镇石坪村“乡里茶谈”法治茶馆正式运行,为石坪村的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冬日里的“暖心茶”。

  第一道茶:主题宣讲,强思想

  永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熊星结合“永新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田间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乡言村语”,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永新镇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为石坪村民呈上了第一道“提神茶”。

  第二道茶:莎姐讲座,普民法

  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覃莎,以“小张”从出生到老去的成长变化为主线,配以案例,让村民们了解《民法典》是如何陪伴公民的一生,并向村民们分享《民法典》的重点、热点内容,为石坪村民呈上了第二道“普法茶”。

  第三道茶:法律问答,解疑惑

  村法律顾问、通惠法律服务所主任罗劲松,借着《民法典》讲座的热度,以互动问答的方式,逐一解答了村民们提出的关于家庭婚姻、子女继承、劳动合同、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提问,为石坪村民呈上了第三道“解惑茶”。

  随着产业经济的发展、人居环境的改善、乡风文明的提升,石坪村村民生产生活需求已逐渐产生转变:矛盾纠纷的调解需求减少,法律法规的咨询需求增加;“等靠要”的消极需求减少,产业管护的技术需求增加;旧风陋习的排场需求减少,文体教化的活动需求增加。原先“见招拆招”式的管理形式已难以满足当下村民们的要求,亟需一套完善的新农村社会治理模式。因此石坪村引进集“法治讲堂”、“村民议事”、“民意收集”、“产业讲座”、“文体展示”为一体的“乡里茶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群众提供了实话实说的场所、畅通了民意表达的渠道,将自治、德治、法治渗透到传统乡村民俗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