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探索“三化”模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日期:2022-06-07

为持续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綦江区积极探索“三化”培育模式,力争到2022年底全区每个村(社区)有2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在全区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基层法治建设带头人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重点发动“精准化”。紧盯基层社会治理关键人员,将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五老”人员、致富能手和合议员等人员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个人自荐和“两委”推荐的方式,初步推荐“法律明白人”783人。通过将“法律明白人”变为“法治带头人”,切实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法治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工作职责“清单化”。设计优化一套“法律明白人”笔记本,规定了“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等8条主要工作职责并进行细化,明确每周、每月、每季度及年度工作事项,通过一个笔记本全面掌握法律明白人全年工作情况。精心制定一套“法律明白人”工作方案,明确法律明白人工作开展、工作记录、作用发挥、激励措施和经费保障等事项,切实做到“规定动作”全落实、“自选动作”有成效。

  三是课程设置“多元化”。整合部门资源,着眼“法律明白人”高质量培育,整合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委等多部门资源,针对基层法律实务、基层政策法规、基层法治实践、基层德法融合等重点内容,邀请专业律师、行业专家和部门领导等进行授课。明确课程实施,推出“必修课+选修课”的学习方式,拟定适合基层实际、操作性强的课程清单和培训计划,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的岗位能力素养。目前街镇已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10余场次,发放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等资料2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