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矫心先行 助力回归​——綦江区司法局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日期:2022-08-22


綦江区司法局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将心理矫治作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矫心先行”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质效。

一是用好资源,矫治队伍专业化。整合内部资源,组建心理咨询师团队和危机干预团队,负责开展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心理测评等工作,目前全区社区矫正队伍中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3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11人。挖掘外部资源,与区内多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为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咨询业务培训,已开展团体辅导10余次,业务培训3次。

二是贯穿全程,心理矫治全面化。做好分段教育,将常规教育与心理教育相结合,在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矫中、解矫三阶段综合运用心理测试、个别谈话、风险评估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评估,针对不同的心理、行为特征和需求,设定相应的教育矫正目标、措施、方法。狠抓个性教育,结合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成立五个专案小组,实施分类专项心理矫治,其中青少年(25周岁以下),未成年和女性作为三类特殊人群组,危险驾驶、毒品犯罪作为两类重点犯罪类型组,根据每个矫正对象组类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团辅等普适性干预工作,对心理状态异常的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已开展个案心理矫正15例,危机干预9人次。

三是总结提升,矫治成果常态化。推行个案跟踪咨询制度,组织心理咨询师采用个案访谈模式分析矫正对象心理困扰成因,提供面对面咨询、入户走访等服务。完善心理矫治服务平台,依托各司法所、村居,定期驻点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及疏导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简单易行的心理调节、心理承受和适应能力训练等教育活动。今年以来,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为0,且未发生脱管漏管和再犯原罪的情况。

下一步,綦江区司法局将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治工作,不断充实工作力量,完善工作举措,深化“矫心先行”专项行动,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力维护綦江区的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