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司法局七步工作法​规范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发放

日期:2023-01-04


2022年以来,区司法局出台人民调解案件管理制度、档案审核评查制度、案件回访制度、案件补贴发放管理办法、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等制度集群,通过“七步工作法”,强力推动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发放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

第一步:教育培训到位。采取集中培训、直播授课、交流座谈等形式,重点对案件分类标准、案卷规范化制作、案件信息化录入、电子设备规范使用、调解方法技巧以及适用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培训,今年以来,区级层面已示范培训1154人次,街镇累计培训431231人次

第二步:初审初核到位。每一件纠纷案卷严格按照司法部文书格式录入重庆市司法局基层工作管理系统,登记台账同时保留纸质卷宗,做到系统录入、统计报表和纸质档案三同步、三统一。司法所承担案件初审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案件真实性、分类准确性、档案材料规范完备性进行初步审查。

第三步:复审复核到位。调解中心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对通过初审的案件进行复审,重点复查分类是否符合要求、档案材料是否规范完备、调解是否真实等。对制作不规范的案卷退回责令整改,对虚构调解事实案卷一律不予确认对通过审查的案件核定其案件类型。今年以来,已对镇街、村居、行专调委会提交的7027件案件完成复审复核,驳回不合格案件716件。

第四步:抽查抽检到位。由分管局领导、责任科室调解中心负责人、各司法所所长组成案卷评查小组,按照5%的比例随机抽查通过集体讨论、电话、走访等方式重点对案件实情、案卷要素、卷宗规范等予以确认,对不符合要求的案卷责令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已随机抽查案卷361

第五步:公开公示到位。每季度,人民调解案件季度统计表在调解员所在村(社区)或街镇或部门公示5个工作日,主要公示调解员、双方当事人、纠纷事由类别等事项。年终年度案件补贴汇总表在调解员所在村(社区)或街镇或部门公示5个工作日,重点公示调解员基本信息、调解案件数量类别、双方当事人、纠纷事由及补贴金额等事项。公示有异议的由区司法局组成专班进行核查,核查无误后形成最终补贴发放明细表。

第六步:补贴发放到位。补贴发放明细表经由区司法局党委集体研究同意,确定案件分类补贴标准及发放金额。再将案件补贴直接发放到调解员个人账户确保案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人民调解员手中

第七步:跟踪回访到位。组织展“三级回访”,即调委会逐案回访,司法所季度抽访以及区司法局随机抽访。采取电话回访与实地回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了解调解案件成效、群众满意度、协议履行情况等,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

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的规范发放,极大地调动了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地推动了调解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了调解卷宗的制作质量,大大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率截至目前,綦江区共成功调处人民调解案件9132件,同比上升68.4%其中申请司法确认882同比上升16.7%区法院立案受理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同比下降20.3%区信访办受理信访案件同比下降34.4%,有效缓解了诉讼、信访压力,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