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司法局:抢抓试点机遇,创新管理方式​——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试点初显成效

日期:2023-01-10


2022年7月,綦江区被正式确定为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试点区县之一。区司法局抓住政策试点机遇,从机制健全、队伍组建、基础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力争打造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试点“綦江样板”。

一是高位推进,不断健全机制,完善工作标准。迅速制定《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试点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明确29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打表分类推进试点工作落实。同时,出台《重庆市綦江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办法》,明确适用范围,确定职责分工,规范报备程序,理顺建议办理,切实增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充实力量,组建一支队伍,形成实践支撑。组建由各街镇党政办负责人、部门法规科科长、司法所所长、政府法律顾问为主要力量的合法性审查专家库,合力确保全区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到实处。激发司法所合法性审查潜能,加强各司法所所长的业务培训,建立“党政办+司法所+政府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模式,把司法所打造成为街镇法治“智囊团”和“参谋部”。

三是强化保障,做实技术支撑,打牢试点基础。全面清理2012年以来的行政公文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逐一核查,确保底数清晰。积极搭建全区统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系统,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公布—报备—清理—录入”全流程“一网通办”,实现“全网通用”“全区共联”“全域共享”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充分运用全市先行先试的试点授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各个环节运作顺畅,全面提高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便民化管理水平,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不断推动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持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