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司法局:抓实行政复议听证,助推行政争议化解

日期:2023-04-27


为进一步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近日,区司法局就某公司不服某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而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举行听证,这是本年度组织的首次行政复议听证会。

区司法局作为区政府行政复议机关,于今年3月依法受理了该行政复议案件。前期,办案人员经过调阅案卷材料、审查双方书面意见、分析案件事实和执法程序、梳理案件争议焦点等环节,认为该案在事实认定上争议较大。因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及《綦江区行政复议案件听证规则》依法组织听证。听证会上,主持人组织双方当事人,针对案件涉及的具体行政行为所认定的事实、双方提供的证据、行政处罚时效以及执法程序等焦点问题进行调查陈述、举证质证、充分辩论和最后陈述。

本次听证会为被管理对象搭建了公正平等、公开透明的对话平台,提供了与行政机关面对面交锋的机会,有利于保护被管理对象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复议机关查清案件事实,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增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复议决定的公信力。听证会后,主持人根据听证情况,就本案争议实质性化解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释法明理,为案件的下一步处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接下来,作为区政府的行政复议机关,区司法局在履行复议监督职责中,将通过复议专项监督,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复议建议等措施,多措并举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体现复议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