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审计局三举措 推进房地产行业税费及公益设施 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项目提质增效

日期:2021-12-07

在今年开展的房地产行业税费及公益设施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项目中,为了提高该项目的审计成效,探索研究型审计,綦江区审计局采取三举措全力推进房地产行业税费及公益设施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项目提质增效。

一是配强审计力量。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此次审计调查项目组长,另安排2名副局长为税费和公益设施配置两个板块的负责人,在全局抽调精通税务、财务、投资审计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8名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为搞好本次审计调查做好人力保障。

二是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以该项目为试点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路径。项目实施前深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单位召开座谈会、收集资料,深入分析涉及房地产行业的税费、建设、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政策,研究政策落实、房地产项目背景、我区房地产业发展现状等宏观因素,从总体上把握项目政策和特征。项目实施过程中,收集各方面数据综合分析,精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内查外调深入社区、企业、行政审批机构等单位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取证,每周召开一次审计小组碰头会对审计问题会商对策,调整审计思路和方向,着重揭示房地产行业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区委区府建言献策做准备;项目现场结束后,组织9个被审计调查单位同时座谈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相关问题原因、症结等体制机制问题得以理清,审计报告内容得到提炼升华。

三是扩大审计成果。通过本次审计调查,摸清了全区房地产行业税费及公益设施建设管理基本情况,从“点”上反映了部分企业欠缴税费、违规改变社区用房独立临街通道的使用功能部分国有公司所购房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从“面”上反映了体制改革后因法规制度不衔接而导致业专项维修资金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应交未交现象、全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产生的几千万的增值收益“趴”在账上未分配、社区用房文件规定不明确导致部门职责不清晰等问题。撰写了多篇审计要情或专报,在如何提质增效、增进民生福祉、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