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实现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小康路上  群众喝水不再愁

日期:2020-06-05

綦江实现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小康路上  群众喝水不再愁

    全面解决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

2020年,綦江区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针对区内高山多、采煤沉陷区分布广、农村饮水安全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将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合力攻坚,实现了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目标,让贫困群众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不再为吃水难而发愁。

   提升服务温度,饮水安全“不漏一人”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还存在吃水难的问题,谈何小康?对此,綦江区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不断改善群众饮水条件。但由于自然条件变化、设备老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仍然有少数群众存在吃水难的问题,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就反馈了饮水不安全贫困户24户54人。

“饮水安全存在动态变化的过程,因此,除了反馈出的问题,我们还按照动态管理要求,对全区饮水安全问题再次进行了全面摸排。”綦江区一负责人说,2019年,綦江区就从行业主管部门、街镇抽调领导 干部、业务骨干组成交叉调研组,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标准,逐村逐户调查摸底并建立台账,最终确认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建卡贫困户共188户493人。

这些饮水不安全的贫困户,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为了尽快解决其饮水难题,綦江区提出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服务温度,切实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赶水镇太公村五社建卡贫困户黄朝荣家共有4口人,由于没有入户道路,导致修建人饮工程的费用大幅增加。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綦江区水利局在与当地政府协商并综合考量后,决定对当地的农村道路、水利工程等重新布局,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新修了1公里的联户公路,建起一座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10立方米的慢滤池,匹配1公里饮水管网,不仅统筹解决了黄朝荣和周边50余名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还大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綦江区对摸排出的饮水不安全户,全部进行了逐户销号,实现了2019年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目标,让当地群众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增收致富的路子上。

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让群众放放心心喝水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群众“有没有”水喝的问题,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不少地方的群众存在水量不稳定、水质不高、饮水成本高等问题,为此,近两年来,綦江区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安排资金6600余万元,大力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现在用水方便了,水龙头一开,既有冷水也有热水。”冬季綦江海拔较高的山村气温已经很低,近日,在綦江区赶水镇双龙村,贫困户王远春一早起床后,就打开水龙头洗米做饭,说起自己用的水,王远春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双龙村位于綦江南部,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750户2591人,其中建卡贫困户41户119人,曾是国家级贫困村。王远春家住双龙村3组,地势偏高,在一处半山腰上,房屋正对过去有一条溪沟。以往,双龙村大多数村民的饮用水都是井水、山泉水和溪沟水。

2011年,在綦江区水利局和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当地修建了一座双龙村饮水工程水厂,基本满足了全村村民的饮用水需求。

“但由于水厂使用年限过长,管道等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常常需要检修。”双龙村第一书记张燕说,她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不少村民都反映家里的自来水经常断,对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王远春喂了80多只家禽,种了2亩庄稼,准备借此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但偶尔断水时,她就不得不多耗费时间精力,常常是忙不过来。

綦江区水利局相关技术人员来到实地进行检测后发现,水厂存在管网部分损坏、水处理工艺未达标、消毒设施不完善、水量不稳定等问题。

为了解决双龙村吃水问题,2019年9月,綦江区江其纳入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05万元,对水厂管网进行了检修升级,并投入了一整套消毒设施。现在水龙头里放出来的水,不仅颜色清亮,水量也稳定。为了加强日常管理,村里还将贫困户何光坪选为水管员,负责管网的小型微清和河流的清掏。

2019年,綦江区共完成22处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和改善38399人的饮用水条件,其中建卡贫困户575户1943人。

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力促贫困地区发展

水不仅是满足群众基本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地方发展的重要基石。为此,綦江区着力在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上下功夫,力促贫困地区发展。

綦江西南部的东溪镇、丁山镇、篆塘镇、郭扶镇等,地处山区,是綦江较为缺水的区域。为了解决这些地方的饮水和发展问题,多年来,綦江陆续在当地建设了新民水库、丁山水库、梅子桥水库、石螺滩水库、大田水库等,但由于管网缺乏以及老化、破损等原因,很多地方农业灌溉等用水难以保障,制约了这些地方发展的步伐。

“我们调研就发现,凡是缺水的地方,产业发展都较为滞后,也是綦江较为贫困的区域之一。”綦江区水利局一负责人表示,为了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綦江大力推进水库、灌区等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资1700多万、于2019年完工的丁山中型灌区,就彻底解决了綦江西南部的东溪镇17个村居、丁山镇7个村居、篆塘镇13个村居、郭扶镇21个村居农业灌溉用水等难题。

据介绍,丁山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骨干渠道主要包括丁山水库左右干渠、黄沙水库干渠、新民水库左右干渠、梅子桥水库干渠、大田水库干渠及石螺滩水库干渠等8条主要骨干渠道,其中,清淤长度34.752km,整治长度37.302km。同时,共新建节制闸和分水闸各11处,农桥97处,排洪渡槽15处、量水设备20处,该项目实施后,共改善灌面3400亩,恢复灌面2.8万亩。

“现在用水有保障,我们发展更有信心了。”东溪镇一负责人说,现在不少业主都看好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前景,其中,宏迅农业已经签约入驻,在白云村和永乐村发展精品蔬菜种植,群众增收有了新盼头。

目前,綦江区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努力还在持续中。全面开展藻渡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各项专题报告的编制工作,工程可行研究报告(送审稿)和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送审稿)已呈报水利部。福林水库已取得可研及初步设计批复,并于2019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石龙水库可研报告通过审查;马龙水库初步设计报告已通过审查;黄沙水库已完成大坝主体工程建设,其余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2019年投入5469.83万元抓好4条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目前工程项目均有序推进;3座病险水库出险加固工程已完工1处,另2处正在抓紧推进中;投资858万元的清溪河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已完成财政评审。

“相信,随着这些重大水利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将迎来根本性改变,为綦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綦江区一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