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生态环境局全力开展抗洪救灾 确保全区汛期生态环境安全

日期:2020-06-28

    622日上午,綦江区出现1940年以来最大过境洪峰,全区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辖区生态环境领域受损严重。为防止洪涝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以及最大限度降低洪灾带来的系列二次损害,区生态环境局迅速响应,多措并举开展防灾救灾,助力灾后恢复,确保灾情“防范、应对、救助”三到位,全力保障辖区生态环境安全。截至目前,出动执法、监测人员75人次,检查指导乡镇污水处理厂、沿河企业25家;组织抗洪救灾志愿者30余人次,共计服务时长600余小时。

一是随时待命保安全。是日下午,针对洪峰即将过境的紧急情况,局领导班子立即作出安排部署:加强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加强环保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守住环境安全防线。区生态环境局全员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应对突发险情,局领导班子成员心系灾情,深入抗洪一线,亲自带队到企业巡视指导。

二是冲锋在前降风险。灾情发生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沿河企业环保设施受灾情况进行摸排,及时研判设施受损可能带来的环境安全隐患,主动指导帮助受灾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早恢复正常运行。监测人员立即前往綦江河、蒲河、扶欢河等区内重点地表水采水点,克服路险泥泞、水深流急等诸多困难,尽最大努力开展地表水应急监测,为水环境安全风险提供分析研判依据。

三是迅速行动减损失。为准确预估此次洪灾可能给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带来的损失情况,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全员出动,率队分片前往受灾一线,迅速对城区污水处理厂、街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水质在线监测自动站房等受损情况开展摸排,并第一时间进行报告反馈,以备及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进行灾后抢险、修复和重建,同时,针对污水处理厂因管网淤泥堵塞造成溢流等情况,及时对接相关部门予以支持配合,防止清淤泥沙冲入,避免造成二次损害,确保尽快恢复运行。

四是奋力救灾践初心。全局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到灾后恢复志愿服务队伍,全力支持配合受灾社区,开展灾后重建清淤工作。大家携带铁铲、扫把等工具,与社区干部、受灾群众一起打扫街道、清理杂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生态环保人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