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7-24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3月下旬至20195月下旬对区商务委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19712,巡察组向区商务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区商务委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落实。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明确责任。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党委书记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此次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各责任领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务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

(二)细化措施,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落实綦江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商务委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将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2项问题细化为47个子项,并制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狠抓落实,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做起,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认真抓自身整改并按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通过召开党委会、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研究并安排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统筹推进,全面落实整改。

二、聚焦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上轮巡视巡察整改方面

1.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有差距。

1)电商扶贫不够精准,对农村电商服务平台重建设、轻管理,部分村级电商服务站效果不好,产销对接还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我区已经成功建立起1个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1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9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的区、镇(街)、村三级服务体系,其中,我区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是重庆市第一个区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并成功创建“全国青年电商创业孵化中心”。二是及时印发文件推进消费扶贫任务落实。分别于330420以綦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印发《綦江区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重庆市綦江区脱贫攻坚总攻消费扶贫(含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于617印发《关于扎实做好消费(电商)扶贫基础工作的紧急通知》。三是建立消费(电商)扶贫体系。进一步升级完善区域性电商平台“菜坝网”平台功能,建立消费扶贫专区,专门开设25个贫困村店铺和21个街镇电商中心扶贫店铺,完成全区7583户贫困户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全覆盖目标,并实现贫困村、贫困户产品物流仓储配送保障和流通环节溯源。四是全面铺开直播带货。已组织书记区长直播带货在内的11次直播带货活动,线上线下实现我区农特产品销售和订单共计3314.34万元,效果明显。五是农产品“上行”物流配送有序推进。今年已通过市场化运作,菜坝公司、千里传媒与八谷公司和共午商贸合作进行物流配送安排,划片划线路定车牌运输全区25个贫困村、贫困户产品进城,实现农产品线上购买线下及时送达。六是采取机关单位定点买、市场超市专柜销、节庆活动集中售、电商平台全力推、爱心人士踊跃购等方式,销售贫困村、贫困户产品1328余万元。

2)扶志工作力度不够,政策宣讲还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扶贫信息卡核对更新和编制成册;二是已由帮扶责任人逐户对贫困户进行相关政策宣传,并长期坚持。三是已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和脱贫积极性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宣传,并对其加强关心;四是经查,贫困户陆久忠母亲患乳腺癌已得到救治,全程跟踪跟办,已妥善解决。五是贫困户倪祥波家饮用水问题,通过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免费安装自来水,目前该户自来水已安装入户。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好,存在以其他形式取代党委的领导。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党委会议和行政会议有关要求,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党委议事程序与内容,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集体研究,并长期坚持。

2.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存在说唱型作风问题。

1)对市级部门的一些重要工作安排,结合綦江实际贯彻不力。

整改情况:积极清理完善2014年(含)至2018年市商务委交办文件,落实办理情况。为了对当前未完成的事项,落实责任,限时督办,办公室将做好办理结果登记,进一步完善交办、督办和问责制度。

2)落实区委重大安排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2018年原计划全区45个重点村实现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全覆盖,至今仍有2个村(双拱、中华)尚未建成的问题,我委立即与隆盛、永城镇政府对接,商讨解决方案,力争双拱、中华村级电商服务站尽快建成达标,截至目前,双拱村、中华村已建成村级站点。二是关于“2013年以来提出打造的渝南商贸城、粮食物流中心、煤炭交易市场等八大专业市场,多数项目未动工兴建或推进迟缓,二手车市场虽然已经建成投用,但引导商户入驻效果不好的问题。已经将綦江区“十四五”渝南黔北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发展规划列入綦江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名单;将綦江城市加油站规划列入綦江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项规划;提供商贸流通规划、再生资源规划、物流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綦江综合服务区建设发展纲要给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落地;成功在新加坡举办首场境外专场招商推介会;根据《关于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綦江)综合服务区建设发展纲要(2020-2035)》的通知〉(綦江委发〔201920号)文件要求,加大项目包装力度,明确部门职责,进行任务分解;成海二手车、宏越汽车、赵陈二手车等7户已入驻二手车市场,规范经营;每年根据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计划和商务委年度工作要点,逐步有序推进项目进展,加大招商力度。

    3.党内议事规则执行不够规范,集体决策欠严谨。

12017年以前,区商务委党委会和办公会经常出现套开情况。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党委议事程序与内容,理清党委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的关系,坚决杜绝以政代党和党政不分的情况。

2)存在以集体决策名义决定违规事项的情形。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2016921党委会研究决定发放安全奖标准,对非分管负责人及科室,决定一等奖、二等奖为分管负责人标准的80%75%,超过区考核文件规定标准的问题,经查,党委会研究后发现与区安委会考核文件规定标准相抵触,所以未按党委会研究确定标准发放,而是严格执行区安委会考核文件规定标准进行发放的。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不断提高集体决策严谨性。召开党委会邀请纪检组参与并作指导,上会研究事项须有执行该事项的相关依据材料,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二是关于“20181214党委会研究商务委设施设备购置费用从电商中心走账,不符合财务制度的问题。立即整改,及时将资产录入电商中心账户,并着力规范财务管理,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做到举一反三,召开党委会邀请纪检组参与并作指导,上会研究事项须有执行该事项的相关依据材料,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3)对部分政府性合同违规先执行后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吸取教训,立即查明原因。一是20181130党委会研究并通过綦江区电商扶贫平台系统运营维护和管理合作协议,协由于市级电商示范区补助专项资金于2018年底前未使用完,将被市里上收。菜坝公司自201712月电商平台正式运营以来,一直免费提供扶贫公益性服务,经与区财政商定,将该专项资金余额补助菜坝公司,于201811月完善合同后拨付。二是20181123党委会研究并原则同意綦江区农村电商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綦江府办发〔201727号),由菜坝公司牵头建设农村电商三级服务体系,镇级中心与菜坝公司签订协议,村级服务站与镇级中心、菜坝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同时,根据《重庆市綦江区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綦江府办发〔201730号)建成后每个镇级中心补助五万、每个村级服务站补助一万,为了确保财政补助资金不流失,补助资金计入菜坝公司资产。20176月起试点建设,成功后全面推广,201811月区商务局与菜坝公司补齐协议。二是以上两项协议均为工作已经推进,中途补足手续,责成相关责任领导在职工大会上说明情况。三是今后我委将严格执行《重庆市綦江区政府性合同管理办法》,严把合同、协议审核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4.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稿形式、走过场。

整改情况:区商务委党委于2019816日下午召开了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好准备,精心制定会议方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2项具体问题,结合履行整改责任,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扛起整改责任。

2)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动真碰硬不够。

整改情况:区商务委党委于2019816日下午召开了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诚心实意地帮助同志找问题、查病因,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部分班子成员个人事项报告不够具体。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再次集体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上报个人事项。

(三)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

整改情况:通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委机关和基层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理论大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期间认真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同时认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原则上每月开展12次交流讨论。

2.中心组理论学习有差距。

1)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实际深入领会和讨论不多,存在学用脱节倾向。

整改情况:制定印发了《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委员会2019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原则上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9月份围绕理想信念、党的政治建设、廉洁自律、全面从严治党、党性修养、宗旨性质、担当作为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2)学习记录过于简单。

整改情况:规范学习记录,严格遵照执行《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并按要求做好学习记录。

3)中心组成员学习不够认真。

整改情况:中心组成员严格遵照执行《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专题做好交流发言,做好学习笔记,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每人撰写了2篇调研报告。

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通过召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三会一课”、推进学习强国APP使用等方式,抓好党员日常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础知识学习提纲》《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知识学习提纲》《党章基础知识学习提纲》,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下属党支部开展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效果良好。

4.对政治学习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关于截至410,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的一名干部学习强国APP积分仅为120的问题,领导高度重视,在干部职工大会、党务工作例会上多次强调学习强国app学习使用事宜;党群办在单位工作群做好日常提醒,及时通报学习情况;压实责任,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学习管理员,常态化督促本支部党员认真做好学习强国app的使用。

5.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已印发的《关于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的通知》,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抓分管科室和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狠抓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三是实施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委办公室加强对信息发布、微信官方公众号、QQ工作群的审查,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四是制定区商务委意识形态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加强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事件的舆论监管和信访维稳工作。五是党委书记与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六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原定设在区商务委的商圈管理办公室未能成立。我们加强与红星、万达、新世纪綦江商都等大型综合体管理方联系,指导各大商业综合体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七是指导餐饮协会加强对餐饮企业的意识形态工作,同时通过充分发挥非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宣传党的主张,紧紧将企业职工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

(四)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选人用人不够严谨规范。

整改情况:关于“2014年以来大部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未见动议环节相关资料的问题。委党委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在干部招录、选拔任用、干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綦江区党政群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任用管理办法》、《綦江区事业单位负责人任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把资格关、程序关和廉政关。

2.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

1)班子成员未严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都由书记主持,如有特殊情况则由书记委托支委委员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党支部活动,坚决杜绝党委委员主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类似情况发生。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不好。

整改情况:认真执行《党务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季度定期召开,通过听取下属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等方式,形成党务工作常抓态势。认真执行《商贸行业非公党建指导员制度》,选派9名综合素质较强的党员到非公党支部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其开展好党建各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4个指导组,全覆盖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

3)支部活动开展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关于“201768—13日,商业联合会党总支赴湖南、江西开展党员活动,未见上级党组织批准手续的问题已整改,经区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督查,对未履行报批手续组织非公党总支外出考察学习的问题,2018年已责令退回相关费用。同时,做好举一反三,委党委将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赴外党建活动备案管理的通知》(綦委组〔201952号),严格活动范围、规范审批备案。

3.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党员党费交纳不及时。

整改情况:立即进行了清理,将机关党员党费交纳情况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并再次组织学习党费收缴文件及规定,做好党费按月缴纳工作。

2 )支部活动存在娱乐化、福利化问题,201756机关退休三支部活动内容为象棋、扑克牌、麻将活动。

整改情况:在党务工作例会上对支部开展党建活动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严格执行《綦江区商贸行业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工作的实施办法》,党群办严格支部活动方案审核把关,办公室严格按照《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财务凭证审核把关,提高内部监管力度。坚决防止以活动名义发放奖品或奖金的现象。

3 )商务系统团组织尚未建立。

整改情况:共青团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委员会于2019820召开团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及时报送团区委审批同意;选举了团委书记,配齐区商务委团委委员,并认真开展团委相关工作。

42018年前机关工会会员长期未缴纳会费。

整改情况:已经完成对2014年以来机关工会会员缴纳会费情况的清理和补缴工作。

(五)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以及区委实施意见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于201994清退购酒费用并上缴区财政局。办公室严格按照《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财务凭证审核把关,提高内部监管力度。已责成当事人对违规事项作说明和检讨。

2.工作作风建设乏力。

120177月申请获批的重庆綦江商务微信公众号,截至20194月底,尚未推送一条消息。

整改情况:经查,该公众号为个别工作人员擅自注册;委办公室加强相关平台的自查监测,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作强调,加强干部职工大局意识、纪律意识教育,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2018年下半年,原对外经贸科从事服务外包工作的干部退休,因没有提前安排其他干部进行业务学习交接,导致只有返聘该退休干部继续在岗半年,并支付劳务费。

整改情况:为确保2018年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请示分管区领导同意,经原区商务局201881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将服务贸易工作外包给原对外经贸科从事服务外包工作的同志,外包时间为20188120181231,实际工作时间为五个月,服务外包期满后,已立即辞退,未继续返聘。委党委进一步合理规范用人,不再返聘退休人员。

3)多次违反会风会纪被通报批评。

整改情况:拟定綦江区商务委员会会议管理制度。委办公室落实专人进行会前提醒,特殊情况需请假的,严格按区相关规定及流程履行请假手续,经同意后方可请假,并另派相关人员参会。对无故缺席会议情况,纳入季度考核。

3.推进商务工作全面发展还有差距。

1)深入基层调研还不够,给街镇下达限上商贸单位发展目标任务简单化,一些街镇反映任务不符合发展实际,疲于应对,对给予奖励扶持的限上商贸单位未严格检查核实,推动商贸经济发展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2019年对各街镇社零总额规模设置分类,实施差异化考核。古南、文龙为第一类,四项权重比为55:30:10:5,三江、石角、东溪、赶水、打通、石壕、永新、安稳为第二类,四项权重比为45:45:5:5,其余镇为第三类,四项权重比为35:55:5:5。根据区领导安排,限上商贸企业奖补政策仍然沿用以前方式,由区商务委拨付给企业,近期将对兑付一批限上企业奖励资金,根据与财政会商意见,资金拨付时限上商贸企业一定要在统,我委请统计局出具了限上商贸企业在统名单,严格兑付。完成三季度经济分析,加强限上商贸企业跟踪,3季度社零总额实现110.01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全市排19位(比2季度上升1位),考核组排10位(比2季度上升2位,超过了铜梁和涪陵);批零销售总额实现250.5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全市排10位(比2季度上升3位),考核组排6位(比2季度上升2位);住餐营业总额实现41.3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全市排22位(比2季度下降1位),考核组排12位(与2季度相同)。

2)对申请新建加油站未开展可行性调研论证,向市里申请建设指标前未充分征求国土、规划、建设、环保部门意见,导致部分建设项目由于未能办理相关手续,无法实施。市商委于201510221112核发了中峰镇龙山加油站、新盛加油站《加油站建设规划确认书》,区商务局于2017年和2018年先后两次向市商务委申请延期,至今尚未动工建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企业服务,加快推进加油站建设进度。中峰镇龙山加油站已获得土地,设计已完成,等待上规委会;新盛加油站已获得土地,设计已完成,准备报规资局上规委会。二是加油站建设选址时,充分征求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意见。三是加油站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时,拟充分征求园城及街镇意见,并报区政府审定。

3)商务执法工作偏软。

整改情况:一是已建立辖区涉油违法线索动态登记台账。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培训,新取得执法证人员2名。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根据需要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自20198月份以来查处涉油违法案件1件,罚款1.1万元;移送其他机关处理1件;打非案件1件,由东溪派出所处理。四是已经将执法案件内审机构设在委办公室,并将内设情况报司法局。五是拟于2020年开展全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六)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对部分经费支出的事前审批、事后审核把关不到位。

1201826两名干部报销赴浙江舟山考察农产品批发市场差旅费,未见领导审批依据。

整改情况:该差旅费在当月会计凭证里已查到包括领导审批依据在内的全部报账资料,但因存在财务人员业务不熟悉的问题,未将同为2月的该费用现金和转帐支付的两种报销凭证合并做帐,造成转帐报销凭证缺乏相关印证资料,以后办公室严格按照《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财务凭证审核把关,提高内部监管力度。

22018524菜坝商贸有限公司支付重庆綦丰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货款,用三联单列支入账。

整改情况:一是已督促菜坝商贸有限公司更换了正规发票,完善了相关财务手续。二是已与菜坝公司召开座谈会,督促其严格遵守旅投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3201866报销第二工会小组庆五一文体活动奖品费,发票未加盖公章。

整改情况:经查,该项票据中有一张票据漏盖了公章,已完善加盖公章,同时办公室将严格按照《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财务凭证审核把关,提高内部监管力度。

2.违规列支职工福利等费用。

120175422名参加区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人员发放运动服,其中,运动员外的工作人员10人,而区里文件规定各代表团工作人员(包括正、副团长)按参赛运动员人数10:1配备,运动服发放人数超过规定。

整改情况:按照重庆市总工会《关于明确基层工会费收支管理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渝工财〔2015〕6号)解释说明第六条:职工体育活动,可为参赛者购置服装,每两年购置人均费用不超过1000元。参加区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人员购买运动服,人员共22人,其中,团长、领队、教练及工作人员等10人,运动员12人。其中男装956/套,共17套;女装944/套,共5套,不存在超标违规发放行为,不应退缴。已将相关情况说明和印证资料报送区人社局和区委巡察办。从今以后,我委将严格按照最新文件精神执行。

2201818报销机关工会向重庆沁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购买电影图书券,未见相关比选询价程序、合同,支出金额超过市总工会规定标准,涉嫌变相为职工发放福利。

整改情况:经查证核实,该笔费用是按200/.月的标准为机关工会会员购买2017年电影券、读书券的费用,且严格按照工作时间计算发放,原区商务局20171218党委会研究审议通过该笔经费支出。经请示区委第二巡察组,发放的是2017年的费用则不需清退。已将相关情况说明和印证资料报送区人社局和区委巡察办。从今以后,我委将严格按照最新文件精神执行。

3.违规租用办公用房,未经区政府批准,20178月至20198月(租赁期两年),租用古南街道文昌巷17-4号、渝北区山顶道国槟城11单元205室,用作燃料石油公司支部、退休三支部活动场所。

整改情况:经查证核实,此项并不是租用办公用房,是为了保障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为没有活动阵地的基层党组织租赁的活动阵地。根据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我们高度重视,立即按照整改实施方案开展整改,本着同等价格、就近就便原则,选择其他地方租赁。关于机关退休二支部(原为机关退休三支部)阵地租赁,由于该支部全体党员均在重庆,经咨询,未能找到更适合的地方,为方便支部党员参加活动、保障退休支部活动开展,建议继续租赁渝北区山顶道国槟城11单元205室作为党组织活动阵地。关于燃料石油公司支部活动阵地租赁,经咨询,现在綦江另外选择地方进行租赁。经请示分管区领导同意,201988党委会研究决定,继续租赁重庆市渝北区山顶道国槟城某处私房作为机关退休第二党支部(原为退休第三党支部)活动阵地;租赁古南街道文昌巷53-2号作为燃料石油公司党支部活动阵地。采取一年一签、按季度(半年)支付房租的方式进行租赁,保障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

4.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制定并印发《党风廉政约谈工作方案》,在全机关开展廉政约谈;对不参加支部会议的党员由委领导进行及时提醒约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机关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展“8+1+2”专项整治;注重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及时学习传达纪委监委典型案例通报,2019年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节前做好廉政提醒,筑牢思想防线;要求干部8小时以外利用业务时间用好“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加强学习。

(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1)未结合本单位实际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认真贯彻区委《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上下合力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并印发《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綦商务党委发〔201939号),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到每个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接受监督,时刻自我警醒,监督并督促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2)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够强,未见重点领域及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跟踪监督检查资料。

整改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查找各岗位、各环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到岗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制度;抓好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3)对菜坝商贸有限公司大额资金使用、经济合同签订方面,未建立相应监督约束制度,风险防控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查明原因,尽管菜坝商贸有限公司移交前的大额资金使用都经过区商务局党委会审议通过,经济合同签订都经过专业律师团队把关,经公司负责人、商务局分管局领导、主要领导签批后合同签订,仍需建立相关管理约束制度。二是已与菜坝公司召开协调会,督促其严格执行南州旅投相应制度和风险防控措施。

2.部分经济活动不太规范,廉政风险较大。

整改情况:关于“20161229菜坝商贸有限公司与万家福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京东中国特产綦江馆仓储物流服务合作协议及附属协议2份,未见招投标程序文件的问题。我们立即整改,一是查明原因,尽管该事项是由分管副区长召集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起,商议确定京东中国特产綦江馆仓储物流代营运公司比选方案,有归档比选资料佐证。仍应规范经济合同,履行招投标手续。二是已与菜坝公司召开协调会,督促其严格按照南州旅投相关管理制度运行。

三、注重标本兼治,抓好下步整改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未完成、需巩固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照十破十立,坚决肃清恶劣影响和、流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彻底肃清流毒;坚决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3-61280386

通讯地址:綦江区古南街道交通路59

邮政编码:401420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商务委员会委员会

                             2020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