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当前发展“社区商业服务经济”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日期:2021-04-07

随着綦江城区楼盘不断开发,社区人口不断密集,商业地产加快发展,在商圈综合体建设带动下,逐渐新形成了以九龙广场、回龙湾时代美食广场、千山1516美食街、普惠美食街、银海新城沙溪美食街等以综合体、地产配套商业街形式,以大众餐饮为主,配套社区综合超市等生活服务业态集中集聚化发展的社区商业服务中心,与商圈形成有益互补,满足社区小区居民日常生活消费购物需要。

但当前社区商业服务经济发展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社区商业房租成本较高。社区经济商业用房多为地产配套商业,以商业地产销售为开发赢利点,导致社区经济商业用房租金高企,经营单位经营负担较大。二是经营业态较为单一。因房租较高,因此社区商业经营单位以餐饮、超市等经营资金占用小、客流量较大的业态为主,其他便民生活服务业固定场所经营较为困难,还衍生占道经营影响社区城市环境;同时,受电子商务冲击较大,传统社区商业零售业态如百货店、书店等逐渐消失。三是部分社区生活服务业规范经营难度大。如家政服务,“放管服”后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消费者多从成本考虑聘用个人从业者,导致家政公司经营困难,行业规范管理难度大。

建议: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编制社区商业服务规划,根据社区人口分布和商业设施现状,布局社区商业服务经济。二是配套公益性商业设施。根据社区商业服务规划布局,社区商业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公益性商业设施,或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用房、公益性农贸市场场地,用于交易额小、消费频度底但日常生活需要的便民生活服务业态经营,降低经营场所租金成本。三是发挥社区信息服务功能。鼓励小区物业、社区服务中心做好居民服务,利用社区公众号、社区公示栏及小区业主群、小区物业信息公示栏等媒介,推介一批消费方便、服务质量好的社区商业服务经营者联系方式,方便小区居民获取消费信息。四是生活服务业规范经营。指导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成立行业组织,制定行业标准,从业人员应经过专职培训并挂靠家政服务公司,规范行业经营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