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加强党建引领,助推人口普查

日期:2020-11-17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进入普查登记阶段。普查登记是人口普查最重要环节,直接决定着普查数据质量。在此攻坚阶段,綦江区统计局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助推人口普查”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在正式登记阶段,陆续走进重点街镇,进行人口普查工作指导。

一是强化培训,把握普查登记方案。人口普查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为保证每个指导人员充分掌握普查方案,对普查登记环节理解无误,机关支部召集全体党员再次学习普查方案、普查表式及采集程序操作,做到人人过关,确保指导准确到位。

二是分组指导,力争覆盖重点区域。机关支部16名党员,分为4个工作指导组,分别对古南街道、文龙街道和通惠街道等重点街镇进行指导。首先,与街道人普办进行对接,了解整体普查进度和工作落实情况;其次,到重点社区了解工作推进情况,以及登记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同时,各党员同志与普查员一起,深入一线,共同入户,指导普查员把握每个环节,扎实细致开展工作,通过与住户深入交谈,了解更多易遗漏信息,做到及时纠正,查漏补缺,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三是强化意识,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机关支部要求各位党员同志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聚焦普查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关注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构成复杂的普查小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此次指导工作不能流于形式,必须做到真督实导,同普查员共同深挖普查重难点和薄弱环节,整理成册,细化分解,精准发力,做到及时调整普查形式,完善调度机制,严防弄虚作假,提高数据采集效率和数据质量,确保各项数据准确详实、普查登记全覆盖。

四是总结经验,高效提升业务水平。支部深入分析当天普查登记情况,总结入户经验,并及时反馈给区人普办工作人员,共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和措施,并及时反馈给各街镇人普办,传达到每一位普查员,确保入户普查登记工作不走样。党建引领人口普查工作要以高效率提升业务水平为契机,坚持边普查,边整改,边巩固,边提升,使工作经验和工作实际相辅相成。

五是结合实际,加强普查宣传工作。各指导组党员同志深入街道、小区、居民聚居点等场所,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目的、意义、时间和方式等相关内容。在文化体育广场设宣传点,依托其人口流动量大、宣传氛围好等优势,派发宣传册、宣传袋、致住户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使人普宣传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全体党员主动联系自己所住普查小区,积极入户宣传,指导有意愿的调查对象进行自主填报,并在朋友圈、微博、业主群等平台推送人普信息,做到周边亲友全覆盖。

在入户过程中,遇到很多党员身份的调查对象,对区统计局党员入户指导普查工作赞不绝口,对党组织有了更为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调动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会全力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并且愿意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员。近期,全区各街镇、各社区都在陆续动员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普查工作,为提升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在普查登记过程中,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普查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