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9470448/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1-04-19

重庆市綦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綦江区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綦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綦江区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綦各部队:

现将《2021年重庆市綦江区双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綦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

重庆市綦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413

2021年重庆市綦江区双拥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双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紧密结合綦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贴近基层、注重实效,坚持改进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夯实军政军民团结思想政治根基

(一)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入学习我党、我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组织开展旗帜引领、同心铸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宣传军民同心、军地合力在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军政军民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合力、再创佳绩。用好《重庆市双拥工作简报》《綦江双拥专报》载体,加强宣传交流、提高工作水平、推进任务落实。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党员干部过军事日、大中学生军训工作,组织军民参观军史馆、荣誉室、烈士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加大国防知识宣传力度,推动国防教育深入普及,不断强化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部队官兵的军魂意识。

(二)积极营造尊崇军人氛围。常态抓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为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及时规范送达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喜报,切实做到应采尽采、应挂尽挂,确保不漏不错。汽车站、火车站、码头、医院、办事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在醒目位置规范设置军人依法优先”“优抚对象优先标识,条件具备要设置专用窗口或专用通道。在交通工具、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播放双拥宣传片、公益广告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等政策法规,宣扬双拥模范、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树正气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大力弘扬先进双拥文化。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瞻仰革命遗址和双拥主题读书演讲、书画展览、文艺创演等活动,推出富有时代特色、讴歌军民情谊的文艺作品,让广大军民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启迪。有计划地利用存量和规划新建公园、大道、广场,适当增加双拥元素打造,适时更新城乡固定双拥宣传牌。注重双拥文化传播渠道建设,办好双拥刊物、简报、网站以及宣传专刊专栏,广泛传播双拥文化成果,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双拥、支持双拥的良好环境。

二、聚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打仗

(四)全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认真贯彻落实委议军会议精神,围绕部队练兵备战需要,积极服务新时代强军兴军。建立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统筹解决部队练兵备战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发扬拥军支前光荣传统,积极支持保障部队遂行联演联训、科研实验、反恐维稳等任务,帮助部队解决交通出行、训练场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重难点问题,形成部队练备战、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科学、合理、妥善解决驻部队困难问题,双拥办将采取专项调研、督导检查等方式,挂账销号推动部队反映的有关问题得到高质量解决。坚持平战结合、平战一体,将光荣院、军供站打造成平时保障部队、战时服务官兵的重要阵地。积极参加全国重点军供站评比工作,提高军供站服务备战打仗能力。

(五)积极解决军人三后之忧。探索机制化解决三后问题的路子。妥善安置好退役军人,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就业创业服务,确保他们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失业有帮扶。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健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协调机制。实施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组织开展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培训和定向招聘活动,拓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渠道。严格落实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入学、随父母调动转学、参加中考高考加分(降分)录取等教育优待政策措施,使广大官兵不为子女教育问题忧心。

(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拥军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拥军慰问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官兵,激励他们牢记使命、矢志强军和参与第二故乡建设的光荣感、自豪感、使命感。借鉴南岸、潼南区双拥社会组织建设的做法,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发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拥军优属浓厚氛围。常态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驻守高原海岛、边防一线的官兵家庭,帮助任务部队官兵解决实际困难,激励前方军心士气。

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党中央四个不摘要求,稳定保持与定点帮扶村、帮扶医院、援建学校的结对关系,广泛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培养推荐一批兵支书致富带头人,深化拓展军队脱贫攻坚品牌,优化升级帮扶产业项目,持续提升帮扶质量和效益,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确保军队帮扶群众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八)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协调军地资源、凝聚军民合力,大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滚动落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清单,充分发挥科技、装备、人力优势,积极参与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等民生工程建设,加强城乡生态环境治理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学雷锋小组、便民服务队走进驻地群众家庭,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子弟兵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深情厚谊。

(九)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川渝拥军支前协调机制要求,协同完成重大军供保障任务,协作解决部队改革建设中的现实困难。协同制定退役军人工作有关政策措施,提高优抚对象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等服务保障水平。

(十)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参加疫情防控。扎实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针对我地质灾害易发频发的实际,从思想、组织和物资器材上早做准备,加强抢险救灾应急力量建设和训练,坚决圆满完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履行驻守一方、保卫一方神圣职责。

四、健全完善双拥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十一)认真落实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市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精神,充分认清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分析工作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查找问题短板,制定改进措施,认真制定新一届双拥创建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发展。适时组织开展全双拥创建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双拥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推动全双拥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二)进一步规范双拥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并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双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军地合署办公、走访慰问、督导检查等制度,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军地互动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军地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实行对账销号,提升双拥工作服务军地建设改革的质量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