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带富乡邻

日期:2020-07-31

如果把军人本色视为优良作风,把地方工作作为另一个战斗岗位,那退伍军人就是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的人,今年55岁的郑贵其就是这样的人。

军旅生涯收获多

郑贵其是中峰镇龙山村人。郑贵其虽然只接受过初中教育,但他有一颗报效祖国的心,1984年,年仅19岁的郑贵其怀着青春梦想和对军人的崇拜,义无反顾投身军营。

进入军营后,凭着勤学苦练,郑贵其多次获得连队嘉奖。5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一身结实的筋骨、健康的体魄,也让他认识到:“现代军队需要的是有文化的技能兵。”在部队,他不仅段炼体魄,也在努力学习。

“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郑贵其说,当兵虽然苦,但是教会了自己要吃苦耐劳、不怕苦不怕累,这种认识对现在的生活影响非常大。1989年,郑贵其怀着对军营的不舍,对未知生活的向往,退伍回到家乡,从此踏上了自主创业的路。

勇当致富带头人

回到中峰镇龙山村后,看到家乡还是一个闭塞的小山村,乡亲们贫穷如故,郑贵其决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郑贵其看到村里的酿酒厂办得红红火火,觉得自己也能干。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先后开办了柏杨坪酒厂、齐缘劳务公司,每天早出晚归,白天在酒厂研究酿酒和管理,晚上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提升本领。同时,四处拜师学艺,通过报纸、杂志、上网等各种途径了解最新资讯,家里关于酿酒的书都有一尺来厚。

经过不断学习,郑贵其掌握了酿酒技术,走上个体经营之路,就这样,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灵活的头脑,把酒厂的规模越做越大,取得了良好效益,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如今,他的酒厂和劳务公司生意十分红火,仅劳务公司在2020年的年产值就达7000万以上,带动就业1000余人。

郑贵其用自己的热血青春和辛勤汗水在家乡这片土地上奏响了一曲动人的致富之歌。在他的带动下,附近的农民通过酒厂就业、销售白酒或者外出务工,增加了家庭收入,他也从一名年轻的退伍军人一跃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人。

现在,郑贵其已成了龙山村农民的主心骨,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愿向他请教,他也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教给别人。郑贵其总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了才算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