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特别报道之四:奋力开创军休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3-05-04

  编者按: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5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开创了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安置就业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尊崇尊重氛围更加浓厚,系统自身建设扎实推进,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为充分展现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成就,现推出系列特别报道。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开拓进取、踔厉奋发,加强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坚持以法规制度建设为基础,先后出台32个军休服务管理政策文件,基本构建形成军休政策制度体系。一是联合军地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多个推动离退休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移交安置的政策文件,在审定安置去向、加快接收进度、规范工作规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从政策层面打通卡点堵点。二是联合军地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军休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养老医疗服务、物业取暖补贴、退役金养老金发放等政策文件,切实保障服务对象各项待遇落地落实。三是修订《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制定出台《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规定》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主体方式、丰富服务内容、细化职责分工,为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二、服务备战打仗,接收安置规范顺畅

  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努力支持练兵备战,5年累计接收离退休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8.5万人,为 助力部队专司打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将离退休军人接收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精准建立人员台账,通过军地会商、实地督办、电话督促、情况通报等方式,做到应接尽接,巩固完善了随退随审、即交即接新模式。二是加强与军队沟通衔接,畅通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移交接收渠道,指导地方严格落实政策规定,重点把好档案审核、安置地审定、退役金核准等关键环节,确保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制度平稳落地、顺利实施。三是建立健全离退休军人和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军地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协同配合,有效落实多方会商、档案联审等工作规程,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按时保量完成接收安置任务。

  三、聚焦对象需求,待遇保障显著提升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特点,强化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高标准落实政治和生活各项待遇。一是建立完善荣誉疗养、阅读文件等制度,开展“八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走访慰问,举行纪念章颁发仪式,制作口述历史视频资料,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服务对象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积极协调军地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军休三项补贴、住房货币补差等制度,协调中央财政及时下达和动态调整保障经费,切实落实好服务对象生活待遇。三是积极回应老干部需求,推动实施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和军休机构、活动场所适老化改造工作,已完成改造项目419个,加装电梯367部,切实改善居住条件,有效提升军休干部生活品质。

  四、突出实践创新,服务管理持续升级

  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导向,积极实践探索,推动服务管理方式优化和水平提升,引领军休服务管理高质量发展。一是丰富军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全国军休干部文艺汇演、书画摄影评比等活动,创演退役军人题材话剧《兵心》,成功入围文华大奖决赛并荣获提名剧目,充分展现新时代军休干部良好形象。二是推进军休老年大学建设,按照“四有”要求落实软硬件保障,构建线上线下“两线”布局,常态化开设精品课程,打造军队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新平台,目前全国21个省份已创办42所军休老年大学。三是积极拓展社会化服务,指导各地根据需要引进养老、医疗、助餐、出行等资源,不断壮大服务力量。推广智慧养老、医养结合服务管理新模式,建立军休机构与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服务体系,受到军休干部好评。四是开发推广军休服务APP、退役金人员年度登记审核系统,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学习教育新平台、服务管理新渠道,以服务信息化助推军休工作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