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8607903/2022-00220 [ 发文字号 ] 綦江卫健发〔2022〕3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4-06

重庆市綦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綦江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规范的通知

街道(镇)各医疗卫生机构街道(镇)各托幼机构,区妇幼保健院:

根据《重庆市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要求,为加强我区托儿所、幼儿园(以下简称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切实提高全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质量,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规范,请大家遵照执行。

重庆市綦江区卫生健康委员              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3月22日



重庆市綦江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规范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贯彻预防为主、保教结合的工作方针,为集体儿童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预防控制传染病,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保障儿童的身心健康。

第一部分卫生保健工作职责

一、托幼机构

(一)按照实施细则要求,设立保健室或卫生室,其设置符合本规范保健室设置基本要求。根据接收儿童数量配备符合相关资质的卫生保健人员。

(二)新设立的托幼机构,应当按照本《规范》卫生评价的要求进行设计和建设,招生前应当取得綦江区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医疗保健机构(即綦江区妇幼保健院)出具的符合本《规范》的卫生评价报告。

(三)制订适合本园(所)的卫生保健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检查各项卫生保健制度的落实情况。

(四)严格执行工作人员和儿童入园(所)及定期健康检查制度。坚持晨午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工作,卫生保健人员应当深入各班巡视。做好儿童转园(所)健康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和五官保健,将儿童体检结果及时反馈给家长。

(五)加强园(所)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好新入园(所)儿童预防接种证的查验,配合有关部门按时完成各项预防接种工作。建立儿童传染病预防控制制度,做好晨午检,儿童缺勤要追查,因病缺勤要登记。明确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人要早报告、早处置,相关班级要重点消毒管理。做好园(所)内环境卫生、各项日常卫生和消毒工作。

(六)加强园(所)的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建立因伤害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做好园(所)内伤害干预和评估工作。

(七)根据各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在卫生保健人员参与下制订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和体格锻炼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开展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保育工作和体格锻炼。

(八)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工作要求,配备食堂从业、管理人员和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制订各岗位工作职责,上岗前应当参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儿童营养等专业知识培训。做好儿童的膳食管理工作,为儿童提供符合营养要求的平衡膳食。

(九)卫生保健人员应当按时参加妇幼保健机构召开的工作例会,并接受相关业务培训与指导;定期对托幼机构内工作人员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培训;积极开展传染病、常见病防治的健康教育,负责消毒隔离工作的检查指导,做好疾病的预防与管理。

(十)根据工作要求,完成各项卫生保健工作记录的填写,作好各种统计分析,并将数据按要求及时上报辖区医疗机构。

二、区教育委员会

加强与区卫生健康委的沟通协调,督促指导托幼机构做好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工作并将卫生保健工作质量纳入托幼机构的分级定类管理。

三、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管理,成立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加强与区教育委员会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卫生保健和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

四、区妇幼保健院

(一)协助区卫生健康委,制订区内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制订区内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管理实施细则,并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依据《重庆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实施细则》,对新设立的托幼机构进行招生前的卫生评价工作,并出具卫生评价报告。

(三)受区卫生健康委委托,对取得办园(所)资格的托幼机构每3年进行1次卫生保健工作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托幼机构,发放《重庆市綦江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证》;评估不合格托幼机构,提出整改意见,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结果上交区妇幼保健院;评估结果上报区卫生健康委。

(四)负责对辖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相关知识的业务培训或现场观摩活动。对区内承担托幼机构儿童健康检查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相关专业技术的指导和培训。

(五)定期对区内的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内容包括一日生活安排、儿童膳食、体格锻炼、健康检查、卫生消毒、疾病预防、伤害预防、心理行为保健、健康教育、卫生保健资料管理等工作。

(六)协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宣传教育等工作。

(七)承担城区托幼机构新生入托体检及全区托幼(育)机构工作人员健康检查工作。

(八)负责定期组织召开区内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例会,交流经验、学习卫生保健知识和技能。收集信息,掌握区内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情况,为区卫生健康委决策提供相关依据。

五、街镇管理机构

(一)通过妇幼卫生网络、预防接种系统以及日常医疗卫生服务等多种途径掌握辖区中的适龄儿童数,并加强与托幼机构的联系,取得配合,做好儿童的健康管理。

(二)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三)每学期对辖区内的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一次业务指导和督导。

(四)及时收集信息,掌握辖区内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情况。每年上报綦江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年报表至区妇幼保健院。

(五)承担本辖区托幼机构的年度体检工作及新生入学体检工作。文龙、古南、通惠街道新生入学体检由区妇幼保健院承担。

第二部分卫生保健工作内容与要求

一、一日生活安排

(一)托幼机构应当根据各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结合本地区的季节变化和本托幼机构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生活制度。

(二)合理安排儿童作息时间和睡眠、进餐、大小便、活动、游戏等各个生活环节的时间、顺序和次数,注意动静结合、集体活动与自由活动结合、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结合,不同形式的活动交替进行。

(三)保证儿童每日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全日制儿童每日不少于2小时,寄宿制儿童不少于3小时,寒冷、炎热季节可酌情调整。

(四)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和托幼机构服务形式合理安排每日进餐和睡眠时间。制订餐、点数,儿童正餐间隔时间3.54小时,进餐时间2030分钟/餐,餐后安静活动或散步时间1015分钟。36岁儿童午睡时间根据季节以22.5小时/日为宜,3岁以下儿童日间睡眠时间可适当延长。

(五)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卫生保健人员应当每日巡视,观察班级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以保证儿童在托幼机构内生活的规律性和稳定性。

二、儿童膳食

(一)膳食管理。

1. 托幼机构食堂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要求,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2. 托幼机构应当为儿童提供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生活饮用水。保证儿童按需饮水。每日上、下午各12次集中饮水,13岁儿童饮水量50100毫升/次,36岁儿童饮水量100150毫升/次,并根据季节变化酌情调整饮水量。

3. 儿童膳食应当专人负责,建立有家长代表参加的膳食委员会并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民主管理。工作人员与儿童膳食要严格分开,儿童膳食费专款专用,账目每月公布,每学期膳食收支盈亏不超过2%

4. 儿童食品应当在具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采购。食品进货前必须采购查验及索票索证,托幼机构应建立食品采购和验收记录。

5. 儿童食堂应当每日清扫、消毒,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加工用具必须生熟标识明确、分开使用、定位存放。餐饮具、熟食盛器应在食堂或清洗消毒间集中清洗消毒,消毒后保洁存放。库存食品应当分类、注有标识、注明保质日期、定位储藏。

6. 禁止加工变质、有毒、不洁、超过保质期的食物,不得制作和提供冷荤凉菜。留样食品应当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每样品种不少于125克以满足检验需要,并作好记录。

7. 进餐环境应当卫生、整洁、舒适。餐前做好充分准备,按时进餐,保证儿童情绪愉快,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行为和卫生习惯。

(二)膳食营养。

1. 托幼机构应当根据儿童生理需求,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指导,参考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和各类食物每日参考摄入量(见表),制订儿童膳食计划。

2. 根据膳食计划制订带量食谱,12周更换1次。食物品种要多样化且合理搭配。

3. 在主副食的选料、洗涤、切配、烹调的过程中,方法应当科学合理,减少营养素的损失,符合儿童清淡口味,达到营养膳食的要求。烹调食物注意色、香、味、形,提高儿童的进食兴趣。

4. 托幼机构至少每季度进行1次膳食调查和营养评估。儿童热量和蛋白质平均摄入量全日制托幼机构应当达到“DRIs”80%以上,寄宿制托幼机构应当达到“DRIs”90%以上。维生素AB1B2C及矿物质钙、铁、锌等应当达到“DRIs”80%以上。三大营养素热量占总热量的百分比是蛋白质1215%,脂肪3035%,碳水化合物5060%。每日早餐、午餐、晚餐热量分配比例为30%40%30%。优质蛋白质占蛋白质总量的50%以上。

5. 有条件的托幼机构可为贫血、营养不良、食物过敏等儿童提供特殊膳食。不提供正餐的托幼机构,每日至少提供1次点心。

 25岁儿童各类食物每天建议摄入量(g/d)

食物种类

13

3~6岁

谷类

85~100

100150

薯类

适量

适量

蔬菜

200250

250300

100150

150

禽畜肉类

5070

70105

蛋类

鱼虾类

大豆

515

15

坚果

适量

乳制品

500

350-500

食用油

1520

2025

食盐

<2

<3

注:《中国孕期、哺乳期妇女和06岁儿童膳食指南》(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2016年)

三、体格锻炼

(一)托幼机构应当根据儿童的年龄及生理特点,每日有组织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体格锻炼,掌握适宜的运动强度,保证运动量,提高儿童身体素质。

(二)保证儿童室内外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械的清洁、卫生、安全,做好场地布置和运动器械的准备。定期进行室内外安全隐患排查。

(三)利用日光、空气、水和器械,有计划地进行儿童体格锻炼。做好运动前的准备工作。运动中注意观察儿童面色、精神状态、呼吸、出汗量和儿童对锻炼的反应,若有不良反应要及时采取措施或停止锻炼;加强运动中的保护,避免运动伤害。运动后注意观察儿童的精神、食欲、睡眠等状况。

(四)全面了解儿童健康状况,患病儿童停止锻炼;病愈恢复期的儿童运动量要根据身体状况予以调整;体弱儿童的体格锻炼进程应当较健康儿童缓慢,时间缩短,并要对儿童运动反应进行仔细的观察。

四、健康检查

(一)儿童健康检查。

1. 入园(所)健康检查

1)儿童入托幼机构前应当经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入园(所)。

2)承担儿童入园(所)体检的医疗卫生机构及人员应当取得相应的资格,并接受相关专业技术培训。应当按照《重庆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项目开展健康检查,规范填写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见附件1

3)儿童入园(所)体检中发现疑似传染病者应当暂缓入园(所),及时确诊治疗。

4)儿童入园(所)时,托幼机构应当查验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预防接种证复印件、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对没有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的儿童,应当在30日内督促监护人带儿童到当地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入园健康体检,体检合格方能入园。

对发现没有预防接种证或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在30日内向托幼机构所在地的接种单位或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督促监护人带儿童到当地规定的接种单位补证或补种。托幼机构应当在儿童补证或补种后复验预防接种证。

2. 定期健康检查

1)承担儿童定期健康检查的医疗卫生机构及人员应当取得相应的资格。儿童定期健康检查项目包括:测量身长(身高)、体重,检查口腔、皮肤、心肺、肝脾、脊柱、四肢等,测查视力、听力,检测血常规。

213岁儿童每年健康检查2次,每次间隔6个月;3岁以上儿童每年健康检查1次。所有儿童每年进行1次血红蛋白或血常规检测。13岁有听力损失高危因素的儿童,每年检查1次听力;4岁以上儿童每年检查1次视力。体检后应当及时向家长反馈健康检查结果。

3)儿童离开园(所)3个月以上需重新按照入园(所)检查项目进行健康检查。

4)转园(所)儿童持原托幼机构提供的儿童转园(所)健康证明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可直接转园(所)。儿童转园(所)健康证明有效期3个月。

3. 晨午检及全日健康观察

1)做好每日晨间或午间入园(所)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询问儿童在家有无异常情况,观察精神状况、有无发热和皮肤异常,检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应当对儿童进行全日健康观察,内容包括饮食、睡眠、大小便、精神状况、情绪、行为等,并作好观察及处理记录。

3)卫生保健人员每日深入班级巡视2次,发现患病、疑似传染病儿童应当尽快隔离并与家长联系,及时到医院诊治,并追访诊治结果。

4)患病儿童应当离园(所)休息治疗。如果接受家长委托喂药时,应当做好药品交接和登记,并请家长签字确认。

(二)工作人员健康检查。

1. 上岗前健康检查

1)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按照《重庆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经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见附件2),取得《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2)精神病患者或者有精神病史者不得在托幼机构工作。

2. 定期健康检查

1)托幼机构在岗工作人员必须按照《重庆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的项目每年进行1次健康检查(见附件2)。

2)在岗工作人员患有精神病者,应当立即调离托幼机构。

3)凡患有下列症状或疾病者须离岗,治愈后须持区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并取得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后,方可回园(所)工作。

1)发热、腹泻等症状;

2)流感、活动性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3)痢疾、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性疾病;

4)淋病、梅毒、滴虫性阴道炎、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

4)体检过程中发现异常者,由体检的医疗卫生机构通知托幼机构的患病工作人员到相关专科进行复查和确诊,并追访诊治结果。

五、卫生与消毒

(一)环境卫生。

1. 托幼机构应当建立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扫和检查制度,每周全面检查1次并记录,为儿童提供整洁、安全、舒适的环境。

2. 室内应当有防蚊、蝇、鼠、虫及防暑和防寒设备,并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集中消毒应在儿童离园(所)后进行。

3.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阳光充足。采取湿式清扫方式清洁地面。厕所做到清洁通风、无异味,每日定时打扫,保持地面干燥。便器每次用后及时清洗干净。

4. 卫生洁具各班专用专放并有标记。抹布用后及时清洗干净,晾晒、干燥后存放;拖布清洗后应当晾晒或控干后存放。

5. 枕席、凉席每日用温水擦拭,被褥每月曝晒12次,床上用品每月清洗12次。

6. 保持玩具、图书表面的清洁卫生,每周至少进行1次玩具清洗,每2周图书翻晒1次。

(二)个人卫生。

1. 儿童日常生活用品专人专用,保持清洁。要求每人每日11杯专用,每人1床位1被。

2. 培养儿童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应当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早晚洗脸、刷牙,饭后漱口,做到勤洗头洗澡换衣、勤剪指(趾)甲,保持服装整洁。

3. 工作人员应当保持仪表整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和护理儿童前应用肥皂、流动水洗手;上班时不戴戒指,不留长指甲;不在园(所)内吸烟。

(三)预防性消毒。

1. 儿童活动室、卧室应当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至少10-15分钟。在不适宜开窗通风时,每日应当使用紫外线消毒灯对室内空气消毒1次,每次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 餐桌每餐使用前消毒。水杯每日清洗消毒,用水杯喝豆浆、牛奶等易附着于杯壁的饮品后,应当及时清洗消毒。反复使用的餐巾每次使用后消毒。擦手毛巾每日消毒1次。

3. 门把手、水龙头、床围栏等儿童易触摸的物体表面每日消毒1次。坐便器每次使用后及时冲洗,接触皮肤部位及时消毒。

4. 使用符合国家标准或规定的消毒器械和消毒剂。环境和物品的预防性消毒方法应当符合要求(见附件3),并定期开展消毒效果监测。

六、传染病预防与控制

(一)督促家长按免疫程序和要求完成儿童预防接种。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托幼机构儿童常规接种、群体性接种或应急接种工作。

(二)托幼机构应当建立传染病管理制度。托幼机构内发现传染病疫情或疑似病例后,应当立即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院公卫中心、教育学区和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报告。

(三)班级老师每日登记本班儿童的出勤情况。对因病缺勤的儿童,应当了解儿童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原因,对疑似患传染病的,要及时报告给园(所)疫情报告人。园(所)疫情报告人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追查儿童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对传染病人的早发现。

(四)托幼机构内发现疑似传染病例时,应当及时设立临时隔离室,对患儿采取有效的隔离控制措施。临时隔离室内环境、物品应当便于实施随时性消毒与终末消毒,控制传染病在园()内暴发和续发。

(五)托幼机构应当配合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或可疑污染)的物品和环境实施随时性消毒与终末消毒。

(六)发生传染病期间,托幼机构应当加强晨午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保护易感儿童。对发生传染病的班级按要求进行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该班与其他班相对隔离,不办理入托和转园(所)手续。

(七)卫生保健人员应当定期对儿童及其家长开展预防接种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提高其防护能力和意识。传染病流行期间,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工作。

(八)患传染病的儿童隔离期满后,持辖区卫生院出具的复课证明到园(所)接受查验,经园(所)查验无误后方可返园(所)。根据需要,来自疫区或有传染病接触史的儿童,检疫期过后方可入园(所)。

七、常见病预防与管理

(一)托幼机构应当通过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提供合理平衡膳食;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二)定期开展儿童眼、耳、口腔保健,发现视力低常、听力异常、龋齿等问题进行登记管理,督促家长及时带患病儿童到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诊断及矫治。

(三)对贫血、营养不良、肥胖等营养性疾病儿童进行登记管理,对中重度贫血和营养不良儿童进行专案管理,督促家长及时带患病儿童进行治疗和复诊。

(四)对先心病、哮喘、癫痫等疾病儿童,及对有药物过敏史或食物过敏史的儿童进行登记,加强日常健康观察和保育护理工作。

(五)重视儿童心理行为保健,开展儿童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发现心理行为问题的儿童及时告知家长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诊疗。

八、伤害预防

(一)托幼机构的各项活动应当以儿童安全为前提,建立定期全园(所)安全排查制度,落实预防儿童伤害的各项措施。

(二)托幼机构的房屋、场地、家具、玩教具、生活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和规定。

(三)托幼机构应当建立重大自然灾害、食物中毒、踩踏、火灾、暴力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如果发生重大伤害时应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四)托幼机构应当加强对工作人员、儿童及监护人的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的培训,定期进行安全演练,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救的能力。

(五)保教人员应当定期接受预防儿童伤害相关知识和急救技能的培训,做好儿童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预防跌落、溺水、交通事故、烧(烫)伤、中毒、动物致伤等伤害的发生。

九、健康教育

(一)托幼机构应当根据不同季节、疾病流行等情况制订全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健康教育的内容包括膳食营养、心理卫生、疾病预防、儿童安全以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等。健康教育的形式包括举办健康教育课堂、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传专栏、咨询指导、家长开放日等。

(三)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每季度对保教人员开展1次健康讲座,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家长讲座。每班有健康教育图书,并组织儿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四)做好健康教育记录,定期评估相关知识知晓率、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养成、儿童健康状况等健康教育效果。

十、信息收集

(一)托幼机构应当建立健康档案,包括: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儿童年度健康检查表、儿童转园(所)健康证明。

(二)托幼机构应当对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记录,内容包括:出勤、晨午检及全日健康观察、膳食管理、卫生消毒、营养性疾病、常见病、传染病、伤害和健康教育等记录(见附件4)。

(三)工作记录和健康档案应当真实、完整、字迹清晰。工作记录应当及时归档,至少保存3年。

(四)定期对儿童出勤、健康检查、膳食营养、常见病和传染病等进行统计分析,掌握儿童健康及营养状况(见附件5)。

(五)有条件的托幼机构可应用计算机软件对儿童体格发育评价、膳食营养评估等卫生保健工作进行管理。

(六)每年定期向辖区妇幼保健院上报《重庆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年报表》(见附件6)。

第三部分发放《卫生保健合格证》

一、卫生评价

(一)卫生评价流程

1.新设立的托幼机构和卫生保健合格证已满三年申请评审的托幼机构,应分别按照本规范卫生评价的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招生前须向区妇幼保健院提交托幼机构卫生评价申请书(见附件8

2.由区妇幼保健院负责组织专业人员,根据重庆市托幼机构卫生评价表新设立托幼机构招生前卫生评价表(见附件7)的要求,在30个工作日内对提交申请的托幼机构进行卫生评价。根据检查结果出具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见附件9)。

(二)卫生评价标准

1.环境卫生

1)园(所)内建筑物、户外场地、绿化用地及杂物堆放场地等总体布局合理,有明确功能分区。

2)室外活动场地地面应平整、防滑,无障碍,无尖锐突出物。

3)活动器材安全性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园()内严禁种植有毒、带刺的植物。

4)室内环境的甲醛、苯及苯系物等检测结果符合国家要求。

5)室内空气清新、光线明亮,安装防蚊蝇等有害昆虫的设施。

6)每班有独立的厕所、盟洗室。每班厕所内设有污水池,盟洗室内有洗涤池。

7)盟洗室内有流动水洗手装置,水龙头数量和间距设置合理。

2.个人卫生

1)保证儿童每人每日11杯专用,并有相应消毒设施。寄宿制儿童每人有专用洗漱用品。

2)每班应当有专用的儿童水杯架、饮水设施及毛巾架,标识清楚,毛巾间距合理。

3)儿童有安全、卫生、独自使用的床位和被褥。

3.食堂卫生

1)食堂按照《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建设,必须获得《餐饮服务许可证》。

2)园()内应设置区域性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间,消毒后有保洁存放设施。应当配有食物留样专用冰箱,并有专人管理。

3)炊事人员与儿童配备比例:提供每日三餐一点的托幼机构应当达到1:50,提供每日一餐二点或二餐一点的1:80

4.保健室或卫生室设置

1)根据《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要求,设立保健室或卫生室。卫生室需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2)保健室面积不少于12平方米,设有儿童观察床、桌椅、

药品柜、资料柜、流动水或代用流动水等设施。

3)保健室应配备儿童杠杆式体重秤、身高计(2岁以上儿童使用)、量床(2岁及以下儿童使用)、国际标准视力表或标准对数视力表灯箱、体围测量软尺等设备,以及消毒压舌板、体温计、手电筒等晨检用品。

4)保健室应配备消毒剂、紫外线消毒灯或其他空气消毒装置。

 5.卫生保健人员配备

1)托幼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是本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根据预招收儿童的数量配备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保健人员。按照收托150名儿童至少设1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的比例配备卫生保健人员,收托150名以下儿童的可配备兼职卫生保健人员。

3)卫生保健人员上岗前应当接受当地妇幼保健机构组织的卫生保健专业知识培训并考核合格。

 6.工作人员健康检查

1)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上岗前应当在区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健查,并取得《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

2)炊事人员上岗前须取得《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

7.卫生保健制度

托幼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卫生保健制度,并具有可操作性。卫生保健制度包括一日生活安排、膳食管理、体格锻炼、卫生与消毒、入园()及定期健康检查、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常见疾病预防与管理、伤害预防、健康教育、卫生保健信息收集的制度。

二、发放《卫生保健合格证》

区卫生健康委委托区妇幼保健院每三年开展一次托幼机构卫生保健评审,对卫生评价为合格的,由评价机构发放《重庆市綦江区卫生保健合格证》。新设立的托幼机构取得《重庆市綦江区卫生保健合格证》后,即可向教育部门申请注册。卫生评价为不合格的,由评价机构向该托幼机构出具整改通知,整改后方可重新申请评价。

附件: 1.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

2.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检查表

3.托幼机构环境和物品预防性消毒方法

4.卫生保健工作记录(登记)表

5.卫生保健资料统计表

6.重庆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年报表

7.新设立托幼机构招生前卫生评价表

8.新设立托幼机构卫生评价申请书

9.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