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重庆市綦江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创新执法方式,推进非强制性执法

日期:2023-02-24


     近年来,重庆市綦江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说服教育、下发指导性监督意见推行说理式文书等方式,创新实践“非强制性执法”着力提升管理相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传递执法温度。在执法过程中,针对发现的没有主观过错的轻微违法行为,通过下达指导性《卫生监督意见书》的方式指导管理相对人进行整改,有效减少严重违法行为、降低社会危害性,提高社会对行政处罚的认可度,也体现卫生健康执法的温度。

推行说理式文书。在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含涉水产品)、学校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消毒产品(含餐具饮具集中消毒)等9个执法专业类别全面推广说理式文书,在执法文书中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使管理相对人深切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不妥和错误,并主动配合执法,让其在知法、懂法中更好地守法。

目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在研究出台《重庆市卫生健康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第一批)》。下一步,我支队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持续探索运用‘非强制性执法’,实现传统执法方式向精准高效的智能执法方式转变,让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让管理相对人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