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信访办集聚党组织力量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日期:2021-02-04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推动城市党建共建的决策部署,区信访办机关党组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牵引作用,致力于将所联系的古南街道农场社区打造为“和乐社区”,有力推动机关党建与基层党建互联互动,着力提升农场社区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构建联动机制,推进党建共建

推进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共建,就是在两个党组织间搭建了一座有效沟通的桥梁,使机关党建更接地气,社区党建更上台阶。一是建立联席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第一书记每月召集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积极协调所辖机关、学校和企业,帮助社区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二是实行分组包联。组建一名领导、一名党员和一名党外干部驻楼栋志愿小组,对康德城19栋楼实行分组联系,做好民情民意收集、疫情排查、法制宣传、党组织关系摸排、纠纷调解等工作;三是组建服务队伍。各楼栋推选一名服务意识、组织能力较强的楼长,“五老”人员以及其他热心居民为成员,组成“楼栋勤务员”,为本楼栋居民义务提供服务,并做好居委会、小区物业公司等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和乐共享

农场社区居住人员流动性大,党员多为年老党员、流动党员,占比达到80%,组织活动较为薄弱,人员管理难度大。一是明确共建目标。区信访办机关党组织和农场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方案,草拟《关于共建和乐社区的倡议书》,组织机关党员和社区干部,亮明党员身份,逐户发放《倡议书》,开展文明行为引导,切实增加小区业主的归属感;二是推行积分管理。将学习强国、参与组织生活、脱贫攻坚成效、在职党员进社区、解决群众实事等16项内容纳入党员分类积分管理,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三是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区信访办机关、区关工委、电信局、特殊学校、康德小学等开展“流动党员找到家”活动、特殊困难儿童六一关爱活动、浓情包粽子送粽子活动,并建立党员帮带儿童机制,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

有效调动资源,推进难题共治

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群众反映的事都与其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区信访办党组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把解决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摆在了突出位置。一是解决热点问题。去年以来,驻楼志愿组、五老服务队收集到意见、建议24条,公厕所增设、公交车站设计等10民生问题,通过信访交办渠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于当年基本解决;二是解决实际困难。康德城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我办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报告,采取区领导公开接访、约访包案,协调人社、住建委部门主动担责,多次联动解决了康德城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三是解决疑难事项。康德城小区112栋房产证一直未办理问题,区信访办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信访办和区委、区政府,今年6月,市信访办主要领导徐代银副主席亲自约访康德城业主代表,助推了康德城房产证得到尽快办理,目前已经办理房产证2803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