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医保局、税务局:便民服务新举措,参保缴费不用两头跑

日期:2022-04-12

一是部门联办协作。为进一步优化个人身份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服务,解决群众在医保部门和税务部门办事“两头跑”的问题,区医保部门主动联系区税务部门,派驻工作人员到税务大厅缴费窗口,开展“医保+税务”业务联办模式。联办业务包括一般征缴业务、单双解人员征缴业务、一次性趸缴业务、缴满年限后转档补差业务、特殊缴费推送业务等。针对共同服务对象的高频跨部门关联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一窗联办”“一号通办”。目前窗口已为1200余名参保人完成了2022年度医疗保险费缴纳。

二是拓宽缴费渠道。在保留原有到当地社保所(公共服务中心)、所在社区村组现场缴费的基础上,利用线上重庆税务、重庆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渝快办、重庆医保手机APP、支付宝等线上服务不受时间地点影响的特点,拓宽参保缴费渠道,对乡镇、社区、村组、学校进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宣传和多缴费方式操作的辅导,并建立工作微信、QQ群,对数据、信息问题进行处理,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对多渠道缴费方式进行宣传,切实提高缴费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区医保参保缴费64.19万人。

三是经办服务到位。针对偏远地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医保缴费需求,成立20名由“局领导+中干+青年干部”组成的医保局党员便民服务小分队,前往丁山镇狸狮村、古南街道沱湾社区等街镇,把服务送到家,打通缴费“最后一公里”堵点,受到群众欢迎,目前已上门帮扶300余名特殊群体成功参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