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学深、悟透、做实 ,綦江区医保局扎实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日期:2022-09-09
    一、学深、悟透,搞清制度设置的初衷

通过对国家、重庆市关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下简称长护险)试点相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领会,弄清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置的初衷,一是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合格的护理服务,提升失能人员生存质量,让每一个失能人员活得更有尊严;二是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

二、做实、做细,换位思考深入推进试点工作

(一)借鉴经验,摸清试点的难点。

虚心向前期试点区县学习,了解到前期试点区县主要实现了为失能人员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失能人员的护理方式试点前后并无变化,主要是由失能人员的近亲属提供护理,这些护理人员主要是老年人。存在护理人员能力不足、护理不规范、失能人员近亲属因经济原因不愿选择专业护理机构、失能人员生存质量提升不明显等问题。

(二)换位思考,不断完善试点方案。

在试点工作准备阶段,我们站在失能人员和其亲属的角度,对试点实施方案不断进行完善。一是打通服务流程,快速开展试点。前期对区内评定机构、护理机构进行深入摸底,广泛动员,市局试点文件到来后,迅速开展评定机构、护理机构定点评定、流程梳理等工作,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二是针对目前失能人员近亲属普遍护理能力不足、失能人员无法得到规范护理问题,我们确定由护理机构集中培训和上门实操带教的模式,提高失能人员近亲属护理能力;三是针对无近亲属对其进行全天候看护的失能人群,我们主动联系区内养老机构,动员其参与试点。对有意愿参与试点的养老机构,进行点对点政策帮扶,快速纳入定点集中护理机构。同时考虑失能人员家庭经济条件参差不齐的现实状况,我们在将养老机构纳入集中护理机构定点时,高、中、低档收费的养老机构均有纳入,让失能人群有更多选择;四是积极协调,动员养老机构让利失能人群。部分失能人员无人长期照顾,需要在养老机构集中护理,但因经济原因不能入住养老机构,我们与养老机构进行协商,对符合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失能人员进行让利,降低养老收费。目前,纳入集中护理定点的三家养老机构均承诺降低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享受人员的养老费,最高的让利达每月1500元,较大的降低了失能人员入住集中护理机构的门槛。

(三)用心用情,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自今年3月份开展试点以来,我区已有定点评估机构2家,定点上门护理机构1家,定点集中护理机构3家。接受咨询1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评估190人次,其中评估合格176人。探索开展异地在线视频评估2例。支付护理费28.8万元,评估费5.1万元。电话回访89人,上门巡查30人,失能人员及近亲属均表示满意。

三、多思、多试,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贡献智慧

一是深入探索异地居住失能人员评估方法。对病历资料详实完整,家属能够配合评估的,由专家在线视频连线进行评估。对家属配合能力不足,失能人员失能状况不易界定的,由我局函商失能人员居住地医保局,由居住地医保局委托当地的医院或评估机构进行上门评估,对两地评估标准不一的,将重庆的评估标准发异地医保局,由异地评估专家学习掌握后进行评估,由本地评估专家与异地评估专家沟通后对失能状况进行评定。

二是在个体护理人员服务能力提升方面。由护理机构集中培训和上门实操护理带教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其护理能力。下一步拟请区内护理专家录制教学视频,供个体护理人员学习。

三是保障失能人员获得符合质量的服务方面。我局将从现场回访记录、周边邻居调查、完善协议管理等方面着手,探索积累监管经验,总结提炼,形成制度,为试点工作贡献綦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