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医保局:聚焦需求,政策解读实现“个人订制”

日期:2023-04-17

当前,各级机构在医保政策宣传过程中普遍存在 “宣传资料全而简”和“群众关注点小而细”的矛盾,常常是宣传风水起、群众云里雾里,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

区医保局转变思维,将“医保宣传什么群众就听什么”转换为“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宣传什么”,锐意创新,将医保政策服务平台功能简化为微信小程序,优化系统设置,医保信息可及性、便利性大大提升。一是动态跟踪使用需求,一看就懂。医保政策具有一定的阅读门槛,如医保费用结算单包含专业名词明细项目较多,群众很难看懂其中逻辑关系。平台聚焦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缴费和报销环节,设置“参保政策案例解读”“报销政策案例解读”两大板块,各板块简明扼要展示参保、缴费业务核心事项的政策依据和计算方式,做到明细一目了然。二是提供同类案例参考,一算就明。参保群众对照个人情况选择参保险种、参保身份、入住医院、病种等基本信息后,参保板块系统可提供缴费金额、缴费时间、待遇享受时间、缴费年限等4项结果,报销板块系统也可分项计算基本医保、大额医疗、医疗救助金额及明细,彻底解决群众“算不清”问题,为群众参保缴费提供有用参考。三是整合各级系统功能,一网即办。整合电子税务局征缴通道、市医保局业务经办系统等功能,建立超链接,群众可通过平台直接办理居民医保缴费、个人职工身份停保、个人账户关联30项高频业务,改变过去群众在多个APP间来回切换“跑路”问题。平台自上线以来,已有95500名群众自助完成参保报销政策咨询、业务办理。该平台还在全区474家定点医疗机构、422家定点药房、21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384个村(居)全面推广,实现80保人群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