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医保局:精准分类,从业培训实现“因材施教”

日期:2023-04-25


基层医保从业人员人数众多,包括区、镇(街道)、村(居)三级医保经办机构人员以及协议医疗机构人员、协议零售药店人员,其中协议医疗机构人员包括乡村医生、个体诊所医生。各级从业人员政策认知水平不同,能力提升培训需求也存在较大差异,传统“集中坐班式”培训在提升人员覆盖率、培训质量方面效果欠佳。

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将70%的传统培训由线下转为线上。在人员定位上,对基层医保从业人员信息按公立医院、民营医院、村卫生室、诊所等不同机构类型以及管理人员、临床人员等不同岗位身份进行两大维度精准分类,调研各群体培训需求。在培训内容上,开设公共科目、专业科目,保障政策理论与实用技能齐头并进,针对诊所、村卫生室等直面群众最多的“细胞机构”,重点培训提升基层从业人员办公软件应用熟练度、基本医保政策知晓度、药品和处方管理规范度等,进一步提升培训针对性。在效果检验上基层从业人员应知应会、重点难点、必须掌握的内容建立题库学员可以随时检查、巩固学习成果查漏补缺同时,实行学分考核,系统自动及时推送学分,督导学习。

2022年,通过平台对全区乡村医生、个体执业医生进行培训,累计举办12期,培训478人次,取得良好效果,药品进销存系统使用率提升82%2023起,年计划培训学员1人次以上,实现医保领域从业人员全覆盖,推动从业人员能力素质跃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