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大力助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工业园区应急管理能力

日期:2020-10-23

为深刻吸取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事故教训,10月21日,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对工业园区开展应急管理工作调研,以实地查看、听取情况介绍等形式了解工业园区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意见,指导园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助力园区应急管理能力提升。

“防”和“救”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支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必须紧紧抓住“防”和“救”两个重要支点做文章。一是要注重“防”的工作。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求,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狠抓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定期会商研判,对企业和安全风险实行双分类分级管理,提高针对性和操作性,加强日常安全执法计划制定和执法检查,完善消防设施设备,督促工艺装备落后的企业技改升级等工作,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园区安全整治行动,确保“防”的工作见到实效。二是要抓好“救”的工作。要从两个层面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园区层面要建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严格队伍管理,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技能训练演练,要熟悉园区企业、道路、消火栓等分布情况,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督促指导高危企业联合建立专业或半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非高危企业要依托企业管理人员、班组负责人、保安等人员组建能满足企业自身突发事件先期处置需求应急小分队。要从制度建设、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建设、应急预案完善、资金保障、专家技术等方面抓好应急救援保障工作。要抓好应急值班和信息接收报送工作,进一步做好值班标准化建设,狠抓信息报送工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时效。

工业园区管委会作为政府派出的管理服务机构,要把安全生产“防”和“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手硬,真正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