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住建委:开展建筑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乱象

日期:2023-06-09

为规范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秩序,6月8日,区住房城乡建委组织召开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会,即日起专项整治行动启动,重点整治未批先建、违法分包转包及挂靠资质等行业乱象,强化各方主体履约责任,为我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及委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对全区范围内依法纳入监管的在建或未办理竣工备案手续的建筑工程项目实施全覆盖排查。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的、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单位或个人的,将一个单位工程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的,承包单位通过采取合作、联营、个人承包等形式或名义,直接或变相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没有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借用其他施工单位的资质承揽工程的、以及施工总承包单位或专业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单位的等14个重点事项。

“我们将深挖严查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通过查处一批突出问题、公布一批反面典型、处罚一批违规企业,形成有力震慑,进一步营造竞争有序、诚实守信的建筑业市场环境。”区住房城乡建委党委书记张代勇说。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至11月30日结束,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排查整治、总结巩固四个阶段推进。6月15日前,各参建主体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专项清单台账,制定整改计划,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分析研究违法违规行为的主要特点和规律,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督、规范行为等源头方面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