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502424F/2021-000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6-07 [ 发布日期 ] 2021-06-07

重庆市綦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通知

綦招商2020〕1



重庆市綦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通知


区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统筹谋划、创新方式、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打胜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基础上,未雨绸缪,超前部署精准出击,确保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有队伍、有思路、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招、有成效,加快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上半年低开高走,全年目标如期实现。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创新方式,积极寻求新的战机

一是加强项目跟踪洽谈。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冲击和春节假期影响迭加,部分招商责任单位顾此失彼,近期外出招商、企业来访放缓甚至停滞。长此以往,必然影响綦江发展势头,因此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不能按下“暂停键”。各招商责任单位务必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创新招商模式,加紧招商谋划,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将“面对面”变为“线连线”“屏对屏”,将“见面签”变为“线上签”“邮寄签”,将“现场办”变为“网上办”,将“一律停”变为“达标开”,共同梳理目前跟踪的在谈项目,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主动对接商谈,快速捕捉新形势下的新商机,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提高签约率。

二是加强招商宣传推介。各招商责任单位要立足本领域本行业本系统产业基础、招商资源和投资方向,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招商中介、自媒体平台、市内外招商平台机构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推介工作,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宣传发布綦江产业基础、投资政策、招商重点、合作项目,吸引市内外企业投资目光。

三是加强新经济产业引进。此次疫情是危机,但是有“危”,也有“机”,要善于挖掘防控疫情期间正在显现的行业机遇,在做好全区“4+1产业招商的同时,要加大医疗医药和医用物资、大健康产业、线上教育、电子商务等新经济产业跟踪力度,力争实现洽谈和签约。

二、健全机制,确保项目推动不停

一是认真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做好招商项目商务洽谈准备,对重大项目、重点问题专门研究,提前谋划好重点项目的土地、资源、政策等要素,促进重点项目与政策体系的精准匹配和无缝衔接。招商责任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园城、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任务责任,明确工作时限,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强的要素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台账。各单位要精细梳理近三年以来的招商引资项目,按已签约未履约、已履约未开工、已开工未投产、已投产未达效等实际情况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跟踪管理台账,实时跟踪、动态管理、精准施策。对已签约未履约项目,抓紧与企业方联系,督促帮助其尽快履约;对已履约未开工项目,跟紧贴近服务,商讨制定推进计划;对已开工未投产及已投产未达效项目,要分析其原因、破解其难题,助推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同时,要按照《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渝肺炎组办发〔202024号)精神及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帮助企业科学制定项目复工计划,靠前解决实际问题,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

三是充分利用“慧招商平台”,加快梳理各部门、园城重点在谈项目以及市区领导督查督办重点项目,并建立项目台账,充分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接企业和有关各方,及时发布《致企业家朋友的慰问信》,让广大企业家朋友感受到綦江人民的温情,区委政府的问候,坚定投资信心。

三、对症施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綦江区抗疫暖企“二十条”政策及支持招商引资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协调金融、财税、公用事业等支持,降低运营成本,与企业形成合力,共防疫情、共渡难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采取“盯、送、解”的方式,关心慰问企业,解决企业难题。各招商责任单位要对口做好引进企业的沟通联系工作,广泛宣传防疫信息,保障防疫物资、保障生产要素,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兑现扶持政策,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生产等系列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三是着力提升招商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为投资企业配备“服务大使”“专职保姆”,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的“不见面”服务,以优质的政务服务水平推动项目洽谈和落地开工,努力打造招商引资服务体系“綦江标准”。

四、夯实基础,推动招商能力提升

一是持续涵养客商资源。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向目标企业传递綦江开放热情,坚定投资信心。重点围绕我区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和总部、金融、物流、会展、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强链补链,加强与相关机构、投资企业、商会协会等联系,在巩固已有客商资源的同时,持续涵养新的客商资源。

二是加强产业招商研究。立足全市战略部署,聚焦我区“4+1产业发展体系,深入研判高端制造业、5G产业、新能源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态势,梳理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找准招商目标,制定精准招商路线图,科学制定全年招商计划。

三是做好项目包装策划。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和机构,注重收集行业龙头企业和目标企业投资信息,储备项目线索,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一批对外招商项目,通过新媒体、微信群、市内外机构和商会协会等,大范围宣传发布。

四是精心谋划招商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调整优化2020年重点平台招商推介活动,全力以赴准抓好“三集中”活动、“齿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铝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珠三角长三角产业精准招商推介会”“西洽会”“西旅会”“綦商归綦”“行业合作大会”“商会合作大会”“产业构建与招商引资务虚会”“中介招商活动周”等经贸活动筹备工作,积极探索平台活动举办方式,为疫情解除后高质量、高效率办好节会活动打好基础。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效率和水平,切实为企业在政策咨询、手续代办、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融资贷款、安全环保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对重点招商项目提供“一对一”和“一站式”全程服务,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通过良好的营商软硬环境吸引高端人才、高新项目、高质技术和资金集聚綦江。



                                                                重庆市綦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0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