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502424F/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綦招商发〔2023〕10号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3-15 [ 发布日期 ] 2023-03-16

重庆市綦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关于加强招商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各招商责任单位:

招商引资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市场经济是一种诚信经济,诚信招商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基础和根本途径。为牢固树立诚信招商意识,加强招商引资领域全过程诚信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立招商引资领域信用承诺制度,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健全保护投资者权益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府诚信水平,着力打造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将转变政府职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二)坚持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创造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法治环境。

(三)坚持守信践诺。坚持将公平正义作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的基本准则,忠诚履职,清正廉洁。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加大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政务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

三、工作措施

(一)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各招商责任单位加强前期调查论证,在引进企业前,通过信用平台和相关部门对投资方有无不良诚信记录进行调查论证,依法依规引进企业落户,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招商引资中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拟订的各类合同,要加强风险评估、合法性等论证,充分咨询法律部门、专业机构意见。

(二)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各招商责任单位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机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杜绝新官不理旧帐等现象;确需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

(三)开展救济和补偿。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各招商责任单位要主动与投资者沟通,做好解释和说明,争取投资者的理解,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投资者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四)坚持诚信招商机制。一是要求招商责任单位增强法治意识,做到言而有信,及时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有关承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利益;二是招商责任单位开设举报咨询服务专线和网站,明确专人负责招商引资投诉举报处理,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建立健全失信责任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惩戒力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把进一步加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招商领域诚信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确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督促推动落实。

(三)健全考核机制。坚持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之中,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坚持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实和贯彻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重庆市綦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331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