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22MB15330524/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白头〔2022〕1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政务服务办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8-13 [ 发布日期 ] 2022-08-24

重庆市綦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綦江区2022年二季度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发〔20225号)、《2022重庆市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府办发〔202234号)2022綦江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綦江府办发〔202217号)文件要求,现将2022年二季度政务服务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渝快办”政务服务运行情况16月,我区“渝快办”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33771件,受理33136件,办结32725件,办结率98.33%,网上受理率99.18%,事项覆盖率15.04%。上半年,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共48万件数据汇聚率仅有6.9%71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共计办件量3507好差评评价数量523448个,主动评价率99.95%满意率99.99%

安排部署2022年政务服务工作526日、31日,綦江区2022年政务服务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分部门和街镇相继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和市、区2022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精神,传达了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调度暨培训会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全区政务服务工作成效,指出了部门、街镇在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政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了业务培训。会议要求,2022年要围绕国务院和市、区政务服务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改革。深化全渝通办、全区通办等通办改革,推进以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为目标的“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扎实开展改革回头看,切实将“四减”、“三集中三到位”落实落地。二是提升服务。做好“渝快办推广使用,“好差评”应评尽评,杜绝超期办件,加大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开展服务技能大提升行动,打造綦江特色“温情服务”政务服务品牌。三是强化管理。坚持“日巡查、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领导坐班”等制度,加强分厅管理,探索智能化管理,实现考核量化、公开,创新考核方式,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持续推动“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改革。在“模拟审批”基础上,深度融入“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机制,推出了以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为目标的“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帮助工业投资项目实现“40天拿地、拿地即开工”。二季度共召开并联审批会4次,目前有10个工业项目正在试点,2021年已启动实施的3个项目仍在持续跟进。

开展政务服务改革“回头看”工作。深化“全渝通办”、提升“一站式”服务集中度、持续推动“减证便民”、实施政务服务技能提升行动等系列改革,区政务服务办于4-5对我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364进行了精细化梳理,采取部门填报、专题审查的方式,共梳理出14个问题,一一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为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基层政务服务指导,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结合我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区政务服务办于5-6月先后两次到全区21个街镇指导政务服务工作和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在第二次督导时重点关注第一次提出的问题是否按要求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街镇函告限期整改。

做深做实“一件事一次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为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区政务服务办牵头,区级各部门配合,创新推出“商贸促销一件事”,为商家开展商贸促销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多头跑、耗时长的难题,二季度组织召开联合会审会3次,为万达、爱琴海、名扬国际等商圈的80余户商家办理了商贸促销手续,有力促进城区消费市场更加活跃,仅“五一”和端午节两个节假日,綦江区大中型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3.42亿元,同比增涨30%以上。落实“出生一件事”,将“出生医学证明”、“国内户口登记”、“预防接种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及缴费”、“社保卡申领”等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整合成“出生一件事”,截止6月底,已办理115件“出生一件事”。此举,得到企业群众广泛好评。

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推出“水电气讯”一窗综办。区政务服务办“围绕主业抓党建、聚力党建促发展”,与綦江供电公司、渝綦水务公司、港华燃气公司、电信綦江分公司等4个单位的5个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71日,綦江区“水电气讯”支部共建暨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揭牌仪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隆重举办,标志着我区“水电气讯综合服务”进入了崭新阶段。水电气讯综合服务工作将原来住户或企业向水电气讯专营单位分别提交报装申请,调整为“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的工作模式综合服务窗口提交一张表单即可办理所有相关服务事项

评优情况

优质服务窗口:公安窗口、林业窗口、交通窗口、税务窗口、水利窗口、城管窗口、住房城乡建设窗口、发展改革窗口、司法窗口、婚姻登记窗口、规划自然资源窗口。

优秀首席代表:公安窗口雷鸣、水利窗口夏清、规划自然资源窗口邓中荣。

优质服务标兵:公安窗口吴雨函、梅楠市场监管窗口连中甜、赵静秋;农业农村窗口张榆敏;卫生健康窗口胡梅;交通窗口马煜良、胡平;税务窗口陆安智、赵航月、方韬铭、李奕萱、何梅、封桦、徐庆瑜、袁苑、明方航;城管窗口蔡罡;住建委窗口陈晓飞、何璐;发展改革窗口王怀林;司法窗口吴莹、田力;婚姻登记窗口石敏阳、唐永红;规划自然资源窗口倪雪洲、李会、赵健、邓青红、董辉、赵俊利、金小琪、李梦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单位对渝快办平台的重视仍然不够,办件信息汇集率低,事项覆盖率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市场监管局、永新镇“好差评”评价未做到应评尽评。

我区71“一件事一次办”套餐,联办两个及以上事项产生办件的套餐数量26,产生办件的套餐占比仅有36.6%。其中,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税务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应急局、区文化旅游委、区教委牵头的“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未产生办件。

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的推广应用力度不够,证照类型数量和签章量均偏少。

、下一步工作要求

2022年已过半,全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工作仍需加大推进力度,希望区级各部门、各街镇和有关单位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各部门、各街镇有关单位要不断提升渝快办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依申请六类行政权力事项与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覆盖度。加大力量汇聚渝快办办件总量和好差评评价数量,务必做到好差评系统应评尽评,实现评价渠道全覆盖、评价率100%,做到联动反馈率、差评核实整改率和整改回访率三个100%持续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率,杜绝超期办件。

2.“一件事一次办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做实套餐的配置与使用,结合实际梳理更多企业群众高度关注的“一件事”套餐,增加套餐数量并产生办件量,加大一件事一次办套餐的宣传提高办件数量和质量。

3.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加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的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应领尽领,生成电子证照后务必加盖电子印章。

4.各部门、各街镇和有关单位要加大“渝快码”推广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帮助办事群众下载、注册、使用 “渝快办”APP、“渝快码”,提升 “渝快办”APP、“渝快码”的知晓度和使用度。

5.开展“政务服务大提升”工作,结合“改革回头看”存在问题,开展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情况督查工作,通过电话接(回)访、现场调查、跟踪办件等方式进行办件服务情况督查,及时发现各部门服务企业群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加以改进,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和效率。

6.开设“政务服务大讲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用讲座、宣讲、实操、交流等形式,加强对各部门、各街镇和有关单位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和业务指导。

                                  重庆市綦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