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安稳镇麻沟村“点线面”多维度融合 拉动采煤沉陷区乡村旅游经济

日期:2021-07-16

一、点上落笔,抓机遇下好“先手棋”。麻沟村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切实解决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民生难题。一是疏通“堵点”。积极发动群众自发投工投劳,将5条社级公路拓宽到硬化的标准,通过群众自筹、政府补助等方式,筹资70余万元,对12处狭窄弯急、会车困难等重点路段进行扩宽硬化,让村民“出得去”,游客“进得来”。二是找准“靶点”。紧紧围绕“十里桃花沟”乡村旅游这个中心,采取“专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点打造核心区500亩桃花谷,以花兴农、以花惠民,游客春走马观花、夏摘满园硕果、秋赏千亩牧草、冬品安稳羊肉,带动200余人就业,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三是辐射“亮点”。充分利用三月桃花盛开、粉红一片的美景打造“十里桃花沟”,并以此为中心,深入挖掘“桃花文化”,全力打造桃花酒、桃花鸡等衍生产品10余个,通过“桃花文化节”“桃花仙子海选赛”桃花十里·不如有你”“桃花十里·乡约有你等主题活动,聚人气、美乡风、惠村民、活经济,2021年,预计产量达150万斤,产值1500万元

二、线上入手,聚合力弹好“协奏曲”。麻沟村紧紧抓住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发展机遇,谋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村民高品质生活。一是一线解难题。为破解经济发展困境,麻沟村由挂村领导、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牵头,组织村支两委先后召开社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会议,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34条,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3个,成立5个工作小组串门入户,逐一化民怨、解民忧。二是直线心连心。以党员积分制考核为载体,开展村社干部、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党员心连心”活动,让党员干部帮扶肩上有担子、贫困户脱贫致富自身有动力,在“党员心连心”活动中,种植“耙耙柑”300余亩,蜜蜂饲养规模达200余群,发展黑山羊养殖2000余只。三是专线共联动。紧紧围绕“专业合作+涉农产业+创业就业”全链条发展主线,深入推进“采空区治理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与市农科院的3名专家团队进行线上线下合作,进一步扩大桃树种植面积,提高桃树亩产量,做强“六月桃”品牌效应,带动“庭院经济”发展,为村民创收,发展水果经济林300余亩。

三、面上发力,重谋划打好“组合拳”。麻沟村突出“身自在、心安稳”,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探索创新乡村振兴新路径。一是单面精准衔接。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模式,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全村42户贫困户全覆盖,带动2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双面循环推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储量达5亿吨的湾家坝石灰岩矿山开发项目,打造重庆市建筑石料基地;与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合作,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再生高梁,打造千亩牧草基地,亩产可达2500元,就地散养黑山羊1000余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三是多面立体布局。探索“以弱带强、村社联合、资源整合、深挖内潜”四种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干部带头带动村民种植经济果林,养殖黑山羊、蜜蜂等,切实增加集体经济红利,发展民宿2家、农家乐3家,现已带动100余人就业,预计还将吸纳200余名劳动力,实现游客来“桃花源”度假、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壮大、产业转型率先实现的多赢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