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打通镇:筑动物防疫网,守百姓“肉盘子”

日期:2021-10-09

打通镇:筑动物防疫网,守百姓“肉盘子”

各位养殖户防控非洲猪瘟,重点是做好猪群词养管理,要做到五要四不要”…”最近一段时间,类似的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正飞入千百户百姓家。

为有效防止动物疫情扩大化,我镇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明确防控职责任务,严格开展疫情处置,强化关键防控措施落实,统筹做好生猪供应、卡点排查等工作,有效管控了疫情大面积发生。

织好线上线下宣传网

他们组织的这些培训用处还多大的,也让我们这些了解了很多防疫知识,也知道了如何去控制动物疫情的发生,收获非常多。参加了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的培训之后的村民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对此,该镇成立打通镇重大疫病防控督查小组,通过组织养殖大户24户开展非洲猪瘟专题培训会10余次,讲解非洲猪瘟主要临床症状、病理表现、发生疑似非洲猪瘟应怎么办等相关防控知识。

此外,该镇实现线上+线下的模式定期定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屏、走访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农户宣传动物防疫知识。目前发放非洲猪瘟防控知识手册100余份,还向养殖大户发送防控小提示”36条。

其实组织这些培训之后,农户们都知道了防控的具体措施,后面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宣传,把防控工作做深做实。打通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元强说道。

织牢群防群治安全网

老师,麻烦下车配合一下检查呢,你这个猪从哪里买的,有没有免疫证明呢…”在大罗村劝导站,打通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逐一排查进入车辆。

为禁止生猪调入调出,禁止饲料推销员等外来人员进入,我镇在沿线公路、劝导站等重点区域设立检查点4个,严格进出入车辆,实现重点排查,检查外地生猪进入、饲料推销员车辆800余辆次。

该镇还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排查机制,镇、村组织车辆到各农户督导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防控工作,排查畜禽养殖户1910户,查封村上现存非法屠宰场所4处。

织密监测消毒防护网

据了解,该镇还采取外堵内防工作方式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对跨区的调运实行检测报告制度,对辖区内24个大型养殖场设立养殖档案,官方兽医全方位监控,采样送检467份。

我们在下村走访入户的时候都会一一给农户们讲上级要求,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才能确保控制动物疫情。打通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冷永琼介绍道,各个农户、养殖大户严格按照八严禁”“一消杀要求,对犬、猫、猪等进行圈养并上锁。

我们会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人员培训,还为饲料生猪养殖户发放消毒药1610瓶,同时对猪圈及周边公路进行全覆盖消毒,种种举措有效管控了疫情大面积发生。打通镇副镇长余柯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