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重庆綦江古南街道蟠龙村: 发展扶贫产业,确保村民小康路上不掉队

日期:2020-05-19

 “今年我们村引进一家企业,以后你们可以托管鸡鸭,对于这种模式你们有没有什么顾虑?”近日,重庆古南街道蟠龙村村主任周长辉趁着脱贫户张霞中午在家,来到其家中,详细了解他的想法。
       
蟠龙村曾经是古南街道辖区内的村居中贫困户最多的一个村。自2012年打响全国启动脱贫攻坚战以来,该村在古南街道党工委的引领、关怀下,积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引进规模养殖企业,不让任何一户脱贫户错失发展良机,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胜利、圆满收官。蟠龙村村干部心中最牵挂的事情一直是为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牵线搭桥,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送上马再扶一程”,村主任周长辉就是村干部中的先进代表。

精心盘算推动产业发展

贫困村、空壳村有发展产业的硬性指标任务,一般村却没有。没有任务不等于没有义务,作为村主任,周长辉心中总是很忐忑,他思虑着,一定得为村里的贫困户谋得一条长远的生路,进一步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
       
蟠龙村受条件影响不适合发展种植业,周长辉便决定从养殖业寻求突破口。

周长辉(左一)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猪肉

在入户走访中,周长辉发现,每户贫困户家中都养有几只到十几只鸡鸭,他想着鸡鸭是最普通的家禽,成本低且家家户户都会养,很快便萌生了让大家扩大鸡鸭养殖规模的想法。

想法虽好,但做群众思想工作并没有想象中容易。“大家总是有很多顾虑,怕养多了卖不出去,又怕防疫技术跟不上。”周长辉及时了解了村民的思想。

找到症结所在,务必要对症下药。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周长辉耐心上门讲解补贴政策,积极联系街道农服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前来讲解养殖、防疫等技术,并通过线上线下帮助贫困户拓宽销路。

运用各个击破、示范带动的方法,去年,周长辉鼓励贫困户发展鸡鸭养殖一事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我养的100多只鸡鸭、24只猪全部都卖出去了,再加上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了近8万元。”张霞说。

今年,为了进一步提振大家的养殖信心,周长辉主动找到村里一家微型企业,谈起了村上发展扶贫产业的想法,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如今企业捐赠的资金已用于集中购买家禽,购买的家禽也已发放至每一户脱贫户手中。

光靠脱贫户自己养力度还是不够,必须得有企业来带动。”周长辉介绍,经过一番努力,今年4月村上成功引进艾农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如今该企业正在搭建养殖棚,待该企业投入运营后,贫困户可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将鸡鸭苗进行托管,一切养殖、销售均有企业代为完成。

养殖风险低、又不愁销不出去,托管模式将为蟠龙村扶贫产业发展增添底气。为了大力宣传新模式,近日,周长辉正奔走在田间地头。

身残志坚带动群众向前

生活越不容易越应该努力向前。”这是周长辉经常跟脱贫户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多年的实际行动。

帮人看店、开商店、卖煤炭、卖肥料、开采石厂……周长辉是一名左手断肢的残疾人,初中毕业后,他辗转过很多行业,遇到过很多困难,日子虽然艰难,但他却从未放弃。

2010年,周长辉又开始在蟠龙村修建鱼塘,发展养殖业。养鱼之初,因为养殖技术不到位,鱼塘的鱼大面积死亡,损失惨重,但周长辉并没有为此止步不前。他虚心学习技术、精心经营,如今他的鱼塘已扩展至5口,养殖成品鱼2万斤,并开办了农家乐。

作为村干部,周长辉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村里的养殖大户,周长辉充分发挥着带动作用。

周长辉帮助村民运送山货到城里销售

据了解,近年来,在周长辉的带动下,村里的养殖户已增加至10余家,切实为村里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其中,脱贫户张基强去年一年在周长辉农家乐打临工收入了1万余元。

周长辉为村里带来的远不止看得见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他身残志坚的精神潜移默化着全村村民。

大家都在尝试着扩大规模养殖,我们也不能落后。”脱贫户王帮伦每天早晨5点便起床到山坡上看牛,吃过早饭又开始出门做工……,他说,今年下半年如果资金周转得过来,自己也将投入资金入股艾农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托管一批鸡鸭,为自家多增一笔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