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重庆綦江古南街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日期:2020-05-19


我们这幢楼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现在安装上了电梯,出行方便多了。感谢社区为电梯安装做所做的一切。”近日,重庆綦江区古南街道遇仙桥社区交通路19号楼的居民喜笑颜开,纷纷为社区竖起了大拇指。

19号楼安装的电梯

在古南街道党工委的关怀和社区的组织、协调下,这幢18年的老旧单体楼栋安装上了电梯,是綦江区古南街道单体楼栋安装电梯的首例。

我们街道的各社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引领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共建单位一起,发动居民参与,摸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之路。今年一季度,遇仙桥社区就以单体楼栋安装电梯这个共建项目为一个切入点。”綦江区古南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古南街道各社区通过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与辖区共建单位摸准群众需求、摸清既有资源,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推进实施共建项目。促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19号楼安装的电梯 

在古南街道党工委的引领、支持下,居民自筹资金,通过社区在居民与电梯公司之间搭建沟通桥梁,街道加强衔接协调,为电梯安装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社区的党员干部、居民组长、网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电梯安装前逐家入户做好每户的宣传,在安装过程中做好施工服务和安全维护等工作,清理、清运了各楼栋大小件100多吨,确保了消防通道的畅通。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电梯在4月底正式运行,惠及该楼栋8个楼层的居民。

此外,共建单位綦江区古南卫生院提出利用卫生院医疗资源为辖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体检,提升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的认知,做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遇仙桥社区联合古南卫生院开展了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辖区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对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和防治建议。遇仙桥社区党委书记饶晓琴说:“今后社区将与辖区医疗机构常规性地开展健康服务活动,让更多居民群众受益。”

綦江区古南卫生院为辖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体检

近期,綦江区古南街道辖区内的12个社区均召开了有共建单位参与的2020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辖区内各共建单位与社区签订了新一年的“驻共建协议书”,共建单位纷纷表示将尽力支持社区,多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找准与社区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承担共同职责,做好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