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重庆綦江古南街道:办好群众满意教育 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品牌

日期:2020-10-15


    每天下午放学后,重庆綦江桥河片区周边的30余名留守儿童就会前往位于桥河上场口的“四点半课堂”,聆听公益教师团队的课外教学辅导。

    “四点半课堂”免费为孩子们辅导和检查当天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并开设一些课程为孩子们补充课外知识,解决这些留守儿童放学后的学习辅导和看管照顾问题,为他们外出务工、经商的家长分忧。在周末,还开展趣味小游戏、手工活动与孩子们快乐互动,组织环境卫生清扫,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劳动技能,进一步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城南小学三年级学生黄静说:“父母都在上班,家里老人辅导不了我做作业。放学后在‘四点半课堂’做作业,不会的题可以及时问老师,还可以学习折纸。”

    “四点半课堂”是古南街道在创建綦江区社区教育示范街镇工作中,按照“12345”社区教育模式,紧贴居民群众需求,努力形成社区教育特色品牌、争创区级示范课堂,致力办好“群众满意教育”的一个侧影。古南街道在创建工作中加大社区教育投入保障,整合辖区各类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教育活动,提升居民文化道德素养,推动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格局的形成。

    “教室宽敞明亮,课桌椅子齐全,空调、电脑、投影设备都有,这样的学校硬是难找。”9月26日,在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多功能教室,长期参加书画班学习的綦齿社区居民叶齐自豪地说。开展社区教育以来,街道坚持教育优先,加大社区教育投入,按照2元/人标准拨付社区教育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学校专门配备400多平方米的展厅、200平方米的舞蹈排练厅、1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教室,高标准建成网络电脑学习室、书画室,配置近万册书籍的阅览室,成为集社区教育、培训、活动为一体的综合基地。

    今年以来,古南街道累计投入500多万元,对社区教育学校容纳近千人的风雨篮球场和各社区(村)居民健身点进行改造,支持各辖区学校体育资源100%向社区开放,鼓励社区居民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学习、娱乐和锻炼。

    此外,街道还以“一老一少和就业群体”为重点,老年人群体围绕卫生保健、健康养生、书画拳剑、门球舞蹈;儿童青少年围绕红色故事宣讲、四点半课堂、科普教育实践、防溺水、消防安全、川剧版画非遗;就业群体围绕育婴师、保育员、母婴护理、小儿推拿、老年护理、家政服务、重庆小面、重庆火锅+烤鱼、SYB创业、网络创业+电子商务、农机农技、养蜂水产、果木栽培等开班办学,增强了教育实效。

    据统计,古南街道已开展活动、讲座600余堂(次)、45000人次参加,骨干达2000多人。3000多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服务社区志愿活动。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街道老旧小区、老旧楼栋改造和綦齿社区、文昌宫社区旧城改造,得到10个小区、2401栋楼房、2.5万余居民理解和支持,为今年8月份全面竣工创造条件。推动了街道经济发展。2020年上半年,街道克服疫情和洪灾带来的影响,推动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完成117亿元、限额以上商贸完成19.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75%、12.7%,增长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