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怎样运用巡察成果?古南街道的做法值得一试

日期:2020-12-15

“针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完成花坝村10.65公里产业路的新修及路基扩宽......”近日,古南街道花坝村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

一段时期以来,该街道党工委或多或少都曾收到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信访反映。随着十二轮巡察整改工作的反馈,一系列问题更直观地暴露出来。以本次巡察整改的重点村——花坝村为例,该村班子成员年轻,有干劲,但村总支书记在工作中方式方法欠妥,导致班子成员之间产生了误会和摩擦,工作难以形成合力,以致个别项目推进缓慢、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直接制约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各地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注重解决共性问题,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有效治理,用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为解决这一症结,在区委巡察办指导下,街道党工委敦促该村组织召开党总支组织生活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纪工委书记、花坝村第一书记参加,会上“真刀真枪”指出问题,“辣味”十足。此举不仅打开了基层干部的“心结”,客观指出了该村工作积极性不高,年轻干部经验不足缺乏主动学习等问题,还就今后如何整改达成一致共识。 

不止是花坝村,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巡察反馈10个方面42个问题罗列152条具体整改措施,并专门建立整改问题、任务、责任“对账清单”,形成了党工委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职能科室牵头、涉及整改的村居具体参与的“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连接”工作格局。同时,将整改任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入督查工作要点,建立整改情况通报会制度,并将整改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切实扩展提升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成效。

此外,为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相结合,街道党工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整改。如:针对干部作风不够扎实问题,先后建立覆盖23个村居的综合督查机制,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定期整改;针对党组织运行不规范问题,探索建立健全党建业务学习和培训考核机制;针对集体经济发展效果不明显问题,制定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