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走进乡村看小康|重庆綦江:萝卜“唱戏”振兴有戏

日期:2021-12-14


新华网重庆12月9日电(韩梦霖)又是一个丰收年。走进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石房村,仿佛进入了一个“萝卜世界”——广场上醒目的萝卜雕塑让人印象深刻,集中连片种植的萝卜田铺满了山坡,村里道路两边挂满了晾晒风干的萝卜线,集市上准备销售的萝卜堆成了小山……

  石房村是当地特色农产品赶水草蔸萝卜产业基地的核心区,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草蔸萝卜。12月8日,綦江区赶水镇“第十届草蔸萝卜消费季”在石房村萝卜广场正式开幕。拔萝卜、快切萝卜线、挑筐运萝卜等趣味运动活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让游客和乡亲一起体验了一把丰收的喜悦。

  一位游客表示,当天一大早就从城里赶了过来,专程来产地购买草蔸萝卜,还准备帮亲朋好友代购一些回去。

  据介绍,赶水草蔸萝卜以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品质远近闻名,至今有500多年栽培历史,因其形似当地一种以稻草纺织的手工艺品“草蔸”而得名。草蔸萝卜具有个大、形园、皮薄、肉嫩、汁多、味美、化渣等特点,历史上曾作为贡品进贡。2012年,赶水草蔸萝卜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重庆市著名商标,2013年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近年来,石房村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大力推动草蔸萝卜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成立了重庆市綦江区双石蔬菜股份合作社,通过“农户+业主+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公司”的方式运营,着力提高草蔸萝卜标准化种植水平,按照统一标准对草蔸萝卜的育种、管理、采收,保证了草蔸萝卜的质量和品质。

  “赶水镇围绕草蔸萝卜这一龙头产品,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赶水镇副镇长鄢金宏介绍。目前,赶水全镇集中连片种植草蔸萝卜近5千亩,全镇范围内累计种植8千亩,今年全镇草蔸萝卜总产量预计可达3200万斤。

  “每亩可以产萝卜4000斤,光是卖萝卜和萝卜干等的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有5000万元。同时,还能带动二、三产业实现产值近1亿元。”鄢金宏表示。

  萝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最重要的产业。“我们自己家就种了2亩萝卜,今年大概收获近8000斤。”来自赶水镇风门村的村民张长明表示。

  此外,赶水镇还以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为抓手,通过举办“赶水草蔸萝卜消费季”等乡村旅游活动,推动当地农旅融合发展。游客来此不仅可以体验采摘萝卜的乐趣,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特色的“萝卜宴”,购买萝卜干、土猪肉、豆腐乳等农特产品,有效带动了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拓宽村民增收路子。

  据鄢金宏介绍,赶水镇还将围绕萝卜产业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年产2000吨的泡菜加工厂年底将投产,明年有望达到5000吨的生产规模。

  据介绍,赶水草蔸萝卜作为綦江区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重要产业和綦江农业拳头品牌,已入选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列入重庆市推荐国家优势农产品。在綦江,“小萝卜”正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蔸”出村民幸福的好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