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横山镇大坪村:小小蜜蜂 带动脱贫大发展

日期:2020-07-03

 

横山镇大坪村:小小蜜蜂 带动脱贫大发展

“说实话,这个蜂蜜园不仅让我包鼓了,还让我学到了养蜂的手艺,真的很不错!”周自奎指着眼前的峰园高兴地说道。人到中年的周自奎,当年因病因残被纳入横山镇大坪村建卡贫困户,又没有什么独特的本领,一生只能在家与田土打交道。

大坪村因高山深谷地形,农业基础条件差。全村贫困人口35户81人,其中,像周自奎一样因缺乏技术和劳动力致贫的较多,还有几户贫困户缺乏发展动力,是典型的贫困村。

为了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加贫困户收入,经镇村两级干部考察,决定采用“基地+贫困户+专业管理人员”运作模式,带领贫困户养殖蜜蜂。贫困户通过建卡贫困户申请小额扶贫信贷资金购买蜂群及喂养设备,每户认购5箱以上,500元/箱的扶贫产业政策补助通过验收后归建卡贫困户,用于偿还贷款资金,蜜蜂产权属于建卡贫困户,贫困户每年获得2斤/群的保底蜂蜜收益。

“想着是件好事,我们就说干就干。我们逐门逐户开展工作,发动大家养蜂,但他们中有的积极性不高,有的担心赚不到钱、还不上贷款,这可把我们急坏了。”大坪村扶贫驻村干部王路星激动地说着!

经过大家挨家挨户的上门讲解和鼓励,最终有7户贫困户参与了养蜂,认领60箱蜜蜂,“恋湖蜂园”得以建成。

大坪村扶贫蜂园充分利用无工业污染、蜜源丰富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和横山镇休闲旅游开发积淀的庞大市场消费群体,建设扶贫蜂园项目,蜂园位于村办公室右侧,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投资约16.73万元完善蜂园基础设施建设。

从此,大坪村将蜂园作为了全村扶贫重点产业发展。为了让蜂园能有好的收成,不让参与养蜂的贫困户失望,该村还专门组织人员到中峰镇夫妻堰养蜂园考察,并购买蜜蜂,派本村有养蜂经验的冉才容去定点学习了半个月,如今他便成为了全村养蜂带头人,带领大家科学养蜂。

2019年10月下旬,蜂园收益600余斤,通过帮扶单位认购、散卖、电商渠道共销售400余斤,参与了养蜂认领的7户贫困户,获得第一次分红1580元至3160元不等。

“蜂园的红利大家都看见了,也调动了更多贫困户想加入的热情。为了满足大家,我们正在筹备建设二期蜂园,现已有10户主动加入,认领了60桶蜜蜂;加上之前的现在共有17户贫困户认领蜜蜂120桶,相信我们的蜂园定能带领我们的贫困户,乃至我们全村过上好日子。”大坪村村书记邹盛永自信的说着。

如今,大坪村除了蜂园,还有茨黑竹园、脆红李园、大坪村康养中心以及规划中的茶园,这些都将纳入以大坪村村民委员会的名义注册了重庆松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统一管理,以让更多贫困户脱贫,让全村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通讯员:张颜镜 187231813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