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同名乡镇村齐聚横山 共叙 “乡情”共谋发展

日期:2021-10-08

同名乡镇村齐聚横山 共叙

“乡情”共谋发展

9月28日,綦江区横山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来自广东、广西、江西、陕西、四川、浙江等地7个同名乡镇村的代表。天南地北的“横山人”齐聚山城,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当日,代表们现场参观了綦江区横山镇境内的“新寨520”、归原小镇、清风场、横山康养服务中心等项目,实地感受了横山的风俗人文、产业招商、康养旅游等发展。

“乡村振兴,最缺的是人。横山成功地让出去的人回来了,外面的人进来了,这次交流收获很大!”在“新寨520”试点景观化项目现场,来自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横山镇的代表刘静竖起大拇指,为生机蓬勃的乡村新面貌点赞。

她所说的,就是横山镇新寨村依托独特地理气候优势,瞄准“避暑养老”市场打造的高端田园综合体项目。仅是通过流转土地和住房,就让所在的鱼塘坎组村民人均直接增收0.6万元。

“怎么干”是代表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站在田间地头,綦江区横山镇党委书记代洪才现场分享经验。

“新寨520”项目的用地用房均来自村内流转,在不改变房屋结构、面积的情况下,将原房屋改造为乡村旅游住宿。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用途的基础上,优先聘用村民进场务工,统一经营管理。为吸引人员回流,村集体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田间培训、打造特色农产品、扩宽市场和销售渠道,让群众实现家门口上班。目前,仅鱼塘坎组就有38人在此成功就业,人均新增月收入2000余元。为让更多人留下来,积极挖掘本土农耕文化、绘制300米文化墙、打造电影放映广场,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

“以精准招商为前提,围绕高端特色目标群体,瞄准靶向、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切实让田园变公园、农民变股民、民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为打造特色美丽乡村示范点提供了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