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隆盛镇振兴村以自治为"基",激发基层民主活力

日期:2023-06-02


一是着力人才引进。积极引育各方面人才助力基层社会治理。2021年以来通过建立乡贤联谊会引流本乡成功企业家、退休干部、乡贤等优秀人才回乡40余人;邀请本土和联系挂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公职人员、驻地学校教师以及农枝、法律、金融方面的专家学者80余人次参与“社会积分制”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礼‘李’贤讲台”、社区学校“6点半课堂”等载体培育本土人才、村民代表,使他们能更好的履职,2021年以来共培训288人次;用好本土退转军人队伍、民兵队伍、在读大学生队伍、驻村企业队伍,土专家土师傅队伍,成立“乡里乡亲帮帮团”志愿者队伍,突出为妇女、儿童、老人、困难群众,驻村企业开展公益性、服务性活动。2022年,志愿者团队,共开展义务巡山,防疫值守,安全宣传等200余人次,开展家庭教育2场次,受益家庭105户,义务辅导儿童210次,帮助村民抢种抢收6户,帮助企业种、管、收、销,共投劳300多个为企业节省开支近4万元,村民满意度100%。

二是着力网格管理。为更好了解村民诉求,方便村民反馈、办理相关事项,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为7个微治理单元,涵盖驻地企业和外来人员等不同群体,每个村干部挂片联系一个单元,每个单元均设立了“村民微信群”,村设“蜜李花溪”公众号。并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每月至少一次,定期下沉7个微治理单元,召开“院坝诸葛会”“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村民意见、了解诉求、解答疑惑、宣讲政策法规,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村里大事小情问计于民,为村“两委”在今后工作中决策“摸好脉,把好关”。2021年至今共召开“院坝诸葛会”84次,企业座谈会9次,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共收集问题152条,主要集中在路灯、饮水、人居环境卫生、企业发展等方面,解决问题141条,解决率93%,不能解决的已全部做好沟通解释。

三是着力村规民约。通过成立乡贤理事会,鼓励乡贤发挥建言献策和牵线搭桥等积极作用,开展招商活动,引导在外乡贤回乡创业,促进产业资本回归,切实发挥乡贤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融洽干群关系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乡贤以各种形式参与家乡开发、美丽乡村建设、捐资助学、扶弱济困、服务基层等活动。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公益活动,发挥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近年来,振兴村成功引回10名乡贤回乡创业,现有乡贤企业6家,2021年企业产值达300万元。乡贤参与成功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共8起,参与修订村志1部,整理家谱4部,开展助贫助学活动共2次,受益学生及群众120人次。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联动解决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12个,得到村民和驻村企业的交口称赞,全年党务、村务、服务公开4次,财务收支公开12次,无1起违规操办红白喜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