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石泉村:95后女孩赵蕾的扶贫生活

日期:2020-06-29

   你在城市里数红绿灯,我在乡下数星星”这句话对于建卡贫困户家的赵蕾就是最真实的写照。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圆满完成学业的她带着回报家乡的美好心愿,于201910月在綦江区石壕镇上的石泉村就任本土人才一职。

    刚就职期间,有许多同龄人都问:“你明明有更好的选择,为什么宁愿待在村里工作呢?”她这样回答道:“其实答案很简单,世界上总有一片美好的风景使你安静和向往,也许是外边的世界,也许是亮丽的霓虹灯,但是所有的跋涉都是为了回归家乡,我不过是在适合的时候回到家乡。”

    以真情为村民排忧解难

    大年初一的中午,刚吃完团圆饭后本拥有的欢快愉悦的气氛,被一道熟悉而响亮的铃声中断,并由此开启了赵蕾新一年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全村都处于紧张和沉重的氛围,这次工作对她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获得进步的最佳方式。

    自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后,赵蕾便着手全村出行人员的登记造册工作,对从湖北返乡和途经湖北等地区人员做专班资料,整理台账,有时加班加到晚上十点多还在打电话询问了解返乡者情况,写重点人员的情况说明,整整两个月没有一天休息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村人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行动下,石泉村一方水土一方人得以平安,这不仅让她更直接地了解了全村人的人员信息,同时为她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赵蕾(左二)打电话询问了解返乡人员信息

以真诚融入当地的“百姓圈”

骑电动车穿行公路、走村访户和老乡谈心、探索扶贫项目、整理贫困户家庭材料,进村入户排查存量危房清理及贫困户住房保障情况、实地摸排为石泉村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主动参与百日扶贫大会……这是在基层扶贫工作中最平常的工作任务。“一开始,走家串户探实情是最重要的任务。”赵蕾在村干部的引路下开展入户摸查工作。



赵蕾在建卡贫困户家张贴政策宣传单

以真心丈量贫困户的脱贫路

对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家庭收入来源组成、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疾病史等情况都要逐一问清,才能真正地了解和开展下一步工作。”当赵蕾的脚步一步一步走过石泉村22户贫困户,她感同身受地发现:有的贫困户贫穷是同她家一样是因学困难;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本身是低保户,收入来源少;有的缺技术,也有因劳动能力丧失而致贫等等。面对贫困户的各种情况,有的贫困户不清楚自己可以享受的扶贫政策,因此,为贫困户讲解政策几乎是赵蕾入户访问最基本的事情。在平时办公中,“只要群众需要就为群众服务”的思想观念早已深深刻在赵蕾的脑海里,成为她的行动指南。



赵蕾(右)在建卡贫困户家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从事扶贫工作这半年来,赵蕾始终把群众当亲人,与村民交朋友,经常和村民群众交流互动,真正融入了石泉村的“百姓圈”。而对于赵蕾来说,在基层工作的这半年里,尽管加班已成为工作常态,但她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还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去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在她看来,在潜移默化中,自己的责任感更加强烈,应变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赵蕾说:“林语堂说的幸福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两者我都拥有了,我想补充的是生活理想若能脚踏实地,便能使人间值得。”

(文/图 童强胜、蒋代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