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227659185936/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三江街道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9-01 [ 发布日期 ] 2022-09-01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三江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区关于街道工作方面的指示,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指导、搞好辖区内村(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抓好村(居)文化建设,开展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建设活动,组织村(居)民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4)负责街道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殡葬改革、残疾人就业等工作;积极开展便民利民的村(居)服务和村(居)教育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常住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及计划生育工作,完成区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指标任务。

(7)协助武装部门做好辖区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工作。

(8)负责在辖区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民事调解,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搞好辖区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9)负责本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绿化、美化、净化城市环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工作。

(10)负责本辖区的综合执法工作,维护辖区的良好秩序。

(11)负责研究辖区经济发展的规划,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2)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三防、抢险救灾、安全生产 023—48658703

(二)机构设置。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政协、武装、审批服务管理等职责。承担档案、机要保密工作;督促检查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各项决议和领导指示的贯彻落实;牵头负责政务公开、政务咨询、政务代办服务的办理;承担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日常事务、后勤工作。

(2)党群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基层党建、政协、纪检、组织、干部、非公党建、宣传、意识形态、统战、武装、编制、人事、人才、民宗侨台、群团、社科、新闻、出版、精神文明建设、党史等工作。承担民意调查、综合目标考核具体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村社区及其干部工作目标的制定、考核和奖惩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关心下一代、村社区干部管理、志愿服务等工作。

(3)人大工委办公室。负责宣传贯彻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推进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组织本辖区人大代表开展各项活动;联系人大代表,负责征求、收集、整理、交办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负责区人大来文来函的联络、办理;负责人大工委文字文秘工作;承办本区域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4)经济发展办公室(统计办公室)。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发展改革、工业、商贸、三产(服务业等)、经济社会统计、科技等工作。宣传贯彻发改、工业、商贸、统计、信息产业等法律法规政策;指导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技术改造和职工业务培训;承担科技推广与普及工作;负责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监管;负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发展工作;负责招商投资工作。

(5)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民政、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等工作。负责村、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负责社会事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贯彻等工作。

(6)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退伍军人事务管理、做好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工作,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

(7)卫生健康办公室。主要负责卫生、计生工作,承担老龄事业发展、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爱卫等工作,做好卫生、计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贯彻等工作。

(8)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法、司法、法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国安、信访稳定等工作。宣传贯彻执行中央、市、区关于政法、司法、法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国安信访稳定等方面的法律政策;承担矛盾纠纷排查及人民调解工作;承担重点地区整治、铁路护路、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工作;承担禁毒、禁种铲毒工作;承担扫黑除恶专项等工作。

(9)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住房保障(廉租房申报受理等)、场镇开发、建筑行业管理等工作。负责地质灾害防治、违建整治、建筑施工安全、房屋安全、土地整治、复垦等工作;负责辖区重点项目建设、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等工作。

(10)生态环境办公室。主要负责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交通建设管理、交通运输行业监管等工作,负责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等工作。

(11)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各级惠农补助资金的兑付和监管工作;负责农村财务“双代管”工作;负责税收的监管和征收工作,围绕财源建设搞好服务;负责国有资产的管理和利用工作;负责审计工作;负责项目资金监管、参与建设项目验收监督;负责金融、证券、保险等工作。

(12)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应急管理等工作。宣传贯彻执行中央、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政策,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承担应急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处置和救灾抢险等工作;负责交安、民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等安全监管。

(13)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城市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

(14)农业服务中心(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畜牧兽医站)。主要负责农业农村、水利、林业、农机、农技、农产品质量、农村清洁能源(沼气、太阳能)、渔政水产、防汛抗旱、畜牧兽医、气象等工作。承担农村经营管理、重大技术推广、信息服务、资源环境保护、灾害防治等工作;承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统筹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协助开展惠农资金补贴工作。

(15)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负责乡村振兴工作。

(16)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文化、体育(老体协)、旅游、广播电视等工作。负责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的组织实施;承担农家书屋(图书室)、农体工程管理工作,协助监督管理辖区文化市场;负责文化交流、民间文化艺术遗产的收集整理与保护工作;负责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17)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负责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城乡医保、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和管理等工作。负责宣传贯彻落实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承担农村劳务综合开发、管理工作;承担城乡医保、城乡养老的参保筹资工作;协助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争议调解等劳动权益保障服务工作;指导村、社区开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村、社区开展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

(18)城乡管理服务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市容秩序日常规范管理和清洁卫生巡查及规范整治;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协助市容市貌整治工作。负责辖区内物业管理,协调物管与社区、业主的关系,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及其换届,监督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指导社区召开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受理物管纠纷投诉,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协助监管物业专项资金使用。

(19)交通办公室。主要负责交通建设管理、交通运输行业监管等工作,负责交通运输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等工作。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 2021 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下属 7 个事业单位,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城乡管理服务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 年度收入总计 6,826.92 万元,支出总计 6,826.92 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296.49 万元、增长 4.5%,主要原因是财政加大了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2.收入情况。2021 年度收入合计 5,620.44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804.76 万元,下降 12.5%,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5,620.44 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1 年度支出合计 6,826.92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401.72 万元,增长 6.3%,主要原因是往年结转结余资金在今年使用。其中:基本支出 2,303.87 万元,占33.7%;项目支出 4,523.06 万元,占 66.3%。

4.结转结余情况。2021 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 0.00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105.23 万元,下降 100%,主要原因是今年将往年结转结余资金使用,财政局上缴了一部分往年结余资金作统筹分配。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 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 6,826.92 万元。与 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296.49 万元,增长4.5%。主要原因是将往年结转结余资金作为了收入,并在今年使用完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53.94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582.18 万元,下降9.5%。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减少了城乡社区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96.00 万元,增长 1.8%。主要原因是部分部门追加了预算。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1,159.41 万元。

2.支出情况。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13.36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577.24 万元,增长9.4%。主要原因是今年将往年结转结余的资金上缴或使用。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96.00 万元,增长 1.5%。主要原因是部分部门追加了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2021 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0.00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58.37 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因政策调整,往年结转结余指标或使用或上缴。

4.比较情况。本部门 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357.67 万元,占 35.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2)公共安全支出 0.29 万元,占 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52.01 万元,占 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 1,565.83 万元,占 2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5)卫生健康支出 122.72 万元,占 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6)城乡社区支出 321.77 万元,占 4.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7)农林水支出 1,042.14 万元,占 15.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96.00 万元,增长 10.15%,主要原因是农业农村委追加了农村项目的预算。

(8)交通运输支出 47.77 万元,占 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9)住房保障支出 1,142.64 万元,占 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34.32 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增长 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303.87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794.87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71.08 万元,下降 3.8%,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事业单位人员定额差旅补助。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绩效、补助等。公用经费 508.99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89.88 万元,下降15%,主要原因是办公费用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用、三公经费、伙食费、印刷费、水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 47.0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 0.00 万元。本年收入 66.50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222.58 万元,下降 77%,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拨款比上年减少。本年支出 113.57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175.51 万元,下降 60.7%。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21 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 26.46 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30.04 万元,下降 53.2%,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和公车运行费用较预算降低。较上年支出数增加 11.97 万元,增长 82.6%,主要原因是今年新购置了一台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 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无预算,上年无支出。公务车购置费 11.99 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后勤保障用车一台。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3.01 万元,下降 20.1%,主要原因是公车维修费用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增加 11.99 万元,主要原因是购置了一台新的公务车。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10.46 万元,主要用于公车的维修、过路费和加油等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26.04 万元,下降 71.3%,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比较节省用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 0.02 万元,下降 0.2%。公务接待费 4.00 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到三江考察检查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1.00 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疫情等原因,减少了接待次数。较上年支出数减少 0.01 万元,下降 0.2%。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 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 0 个团组,0 人;公务用车购置 1 辆,公务车保有量为 4 辆;国内公务接待103 批次 682 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 0 批次,0 人;国(境)外公务接待 0 批次,0 人。2021 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8.71 元,车均购置费 11.99 万元,车均维护费 2.62 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 24.01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0.05万元,下降 0.2%。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7.40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0.21 万元,增长 2.9%,主要原因是对村社区的培训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348.00 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用品消耗、水电费、印刷费等。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数持平。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 10 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 辆、机要通信用车 2 辆、应急保障用车 2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6 辆,离退休干部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价 50 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100 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6.13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16.13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0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0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13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16.13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电脑、打印机、空调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部门整体和 35 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 35项,涉及资金 1522.43 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一般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本年度我街道预算执行率达到 85%,总体绩效目标基本达成,各项分项指标完成率 100%,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分均在 90 分以上,较好的完成了街道总体目标和重点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肖 联系电话 023-482081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