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三江街道:党建引领自治,共建文明楼栋

日期:2022-07-26

三江街道:党建引领自治,共建文明楼栋

“小楼栋也能引领大文明。”今年以来,三江街道把“文明楼栋”建设列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务实举措,将文明的触角引进楼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这阵东风下,各批文明楼栋建设落地见效,“党建+创文”新风尚在社区遍地开花,结出群众安心、舒心的累累硕果。          

一、党建在社区生根,文明在楼栋发芽

三江街道圆通寺社区雷园路14号是个庭院式的老旧破单体楼栋,3个单元,涉及居民134人,楼栋环境卫生差,群众矛盾多,怎样破解难题?如何化解基层矛盾?社区以创文为“切口”,建立楼栋党支部,由社区党员、楼幢党员和小组长带头宣传引导居民创建文明家庭、文明楼栋,社区定期到楼栋开院坝会动员,引导他们参与自主管理。在共商共议中,社区党支部牵头,筹资解决墙体破损,外墙砖脱落问题,安装路灯、更换护栏,楼栋环境美了,居民生活好了,邻里矛盾少了。

二、党建在社区发光,文明在楼栋升温

重冶社区是老旧小区,楼栋邻里矛盾多如何拉近一个个楼栋距离、打开一扇扇门,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重冶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文助力”八字方针,以楼栋主题活动为抓手,结合重点节日,常态化开展楼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加楼栋居民的同心力与凝聚力,社区定期在楼道内评选“好婆婆”“好儿媳”“好邻居”,让楼栋有了“温度”,邻里有了“温情”。

三、党建在社区引航,文明在楼栋开花

做好楼栋自治工作,必须推进“组织进楼”。重钢社区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方式,形成“党建引领、多网融合、文明共建”工作机制。社区在200余个楼栋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随时表明身份,带头遵纪守法、服务群众;设服务管理岗,由网格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组成,及时处理矛盾、回应诉求,将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社区、服务到全域,同时设志愿服务岗,由楼栋热心居民组成,协助社区管理好楼栋。在重钢,楼栋事务有人管、楼栋难题有人解,形成了文明共建、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