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三江街道照贵村:“三制一化”发挥“乡村治理”大效能

日期:2023-05-29


一座座院落干净整洁,一条条道路宽敞油亮,村集体经济发展蒸蒸日上......近年以来,三江街道照贵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凝聚治理合力,提升治理效能,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绘出了乡村治理新画卷。

一、积分制,评优秀,群众说“干得巧”

“我把犄角旮旯打扫干净,屋里亮堂堂,道路清爽爽,还可以积分兑换小礼品。”村民口中的积分是照贵村推行的“积分制”,村上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和村民自我发展分成26个小项,设置不同数值的积分,群众可以通过努力获得积分。“村上每年安排1万余元购买米、肥皂、洗衣粉等礼品用于积分兑换不仅‘积’起群众的精气神,也让村‘两委’和村民之间的互动增多,治理更容易了”照贵村书记胡朝相说。

二、清单制,谋发展,群众说“干得好”

照贵村曾经交通不便、产业不优、村集体经济属于“空壳村”,为破解发展困境,村上全方位推广“清单制”,明确村级主责主业,将更多精力用于服务群众、发展集体经济中去。“照贵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专班,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樱桃采摘节,是綦江区远近闻名的“樱桃之乡”,我们规范化种植樱桃、枇杷等农产品100多亩,截至2022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48万元,村民腰包鼓了、农村发展好了,得益于‘清单制’推行的结果。

三、院落制,强统领,群众说“干得棒”

在照贵村,“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荣誉贴满了宣传栏,见证了“院落制”的治理成果。村上以聚居点为主,推选有威望又热心的群众当选院落长,同时将党小组建立在院落,将党员安排进农户,形成党员带、群众干的氛围,让党建统领融入乡村治理,大家遇到事情一起商量解决,推动院落事院落议、院落定、院落管,走出村民自治新道路。

四、智慧化,云交流,群众说“干得妙”

在照贵村,可以在电脑面前“观察”整个村,可以通过12582数字平台“群打电话”联系到每位村民,可以在微信群宣传政策、四务公开、倾听诉求......照贵村打造“智慧化”平台,在治安管理、乡村治理、干群联系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实现公共服务智能化、数字化,让乡村“治”理变“智”理。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通过“三制一化”,打出来一套乡村治理“组合拳”,将农村由“难治”引上“善治”,在三江街道照贵村,乡村治理正在阔步前行。(三江街道  彭东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