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人大代表当好“五员”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日期:2022-04-26

永新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引导代表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监督员、示范员”,发挥代表骨干表率、桥梁纽带和监督促进作用,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进村入户当好“宣传员”

永新镇人大先后多次组织辖区代表走进农村、贴近农民,深入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和要求,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等各类宣讲20余场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5个。

深入调研当好“信息员”

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村组、农户,收集和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方面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10余条,为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积极参与当好“服务员”

在永新镇党委的号召下,有80余名人大代表奋战在一线。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村(社区)的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环境治理等工作,及时排查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精神。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大代表主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入户排查、卡点值班、配合管控重点人员等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履职尽责当好“监督员”

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组织人大代表不定期对石坪村、三溪村、云品村等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听取意见建议,协调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10个。

产业发展当好“示范员”

把乡村振兴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战场,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带头作用。

目前,永新镇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让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落地生效,一步步履行着代表职责,主动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推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