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篆塘镇:"四个到位"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1-03-29

篆塘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紧紧围绕“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的目标,提前谋划,强化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坚持做到“四到位”,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作为基层党建的头等大事和稳定发展的重要推手。318日,全镇16个村(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顺利选举产生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结构合理且富有生机活力的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开启新一届5年任期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强化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切实扛起换届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副书记牵头抓、组织委员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体系。镇党委书记全覆盖走访调研各村(社区)班子运行、工作运转情况,主动负责难度最大的村;班子成员坚持把换届工作作为当务之要,对所驻村(社区)换届工作全面负责、全程参与;16换届工作组深入指导,推动换届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精心组织,确保统筹谋划到位。一是强化业务培训。镇换届办多次牵头组织派驻工作组、村(社区)干部等270余人次分阶段分重点开展换届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业务操作能力和工作落实能力,确保换届选举程序和步骤规范。二是坚持挂图作战。镇党委精心列出时间表任务图,条块式梳理操作程序,每周下发工作提示,打表推进各个步骤。三是深入宣传引导。利用“绿色水乡·休闲篆塘”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便携式小喇叭以及重点区域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持续宣传换届政策、人选条件、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把准细节,确保选举组织到位。一是抓牢选前动员。全镇16个村(社区)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冬训、组织生活会等载体,引导全体党员承诺带头参加并大力支持换届选举工作。二是抓细流程步骤。镇党委按时间节点制定换届选举流程、督导限时完成规定环节,完善资料收集,确保程序规范、细节到位。三是抓好现场管理。实施换届现场标准化管理,各村(社区)派驻工作组提前到村指导,抓好会场布置、流程设置、力量配置、防疫处置等工作,确保选举现场规范有序进行。 

建立机制,确保选情稳控到位。为有效推动换届各项工作任务,适时掌握选情变化,及时解决换届选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镇党委坚持每周一调度、一研判、一报告的“三个一”工作制度,每周安排工作任务,每周收集研判各村(社区)选情,每周主动向调研督导组报告推进情况。16换届工作组对于换届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突出情况,建立“随时报告、随时研讨、随时解决”的工作机制,凝聚合力,全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运行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